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零售业招聘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零售业招聘会上的致辞全文:

关(百豪)主席、各位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执委会成员、各位零售业的机构代表、各位天水围的街坊: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由劳工处与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合办的「零售业招聘会」。趁今日仍是正月,我祝愿百业兴旺、机遇处处,让「求职的」与「求『才』的」(人才)在鼠年都有美满收获。

  我衷心感谢零售管理协会与劳工处合办这个招聘会。零售管理协会在促进零售业发展上,贡献良多。今次协会积极响应政府呼吁,与劳工处携手合作,为天水围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正正反映出协会非常关心社区事务,并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在今次招聘会中,协会招揽了23间会员机构,提供超过2 600个职位空缺,适合不同学历、年龄及背景的求职者。这些职位空缺中,有49%的工作地点是位于新界西北或东涌,对于偏远地区的居民来说,确有相当吸引力。更何况目前香港的经济持续向好,零售市道畅旺,求职者投身零售业将会有很大发展空间,也是明智的选择。因此,我相信今、明两天的零售业招聘会一定会取得理想成果。

  事实上,政府一向重视偏远地区居民的就业支援服务,会致力安排大型招聘活动。除了今次招聘会外,劳工处在上星期亦联同香港餐饮联业协会在天水围合办饮食业招聘会,期间也同样得到饮食业界鼎力支持,提供很多职位空缺。为了向天水围居民提供全面简便的就业服务及设施,劳工处又在区内装置了四部「莜工易」的触幕式空缺搜寻终端机,以及在邻近的元朗市中心开设就业中心,尽量利便区内居民求职。此外,为鼓励偏远地区的居民跨区求职和工作,政府又于去年六月推出「交通费支援计划」,其后为回应市民诉求,让更多居民受惠,又就这个计划进行检讨,有关结果会由财政司司长在明天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

  除了政府之外,不少雇主、社区团体、非政府机构等亦十分关心天水围居民的情况,并给予种种支持,这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发挥「助人自助」精神,简单如几位街坊朋友交流揾工消息,以至结伴求职、面试,互相打气支持,便能够在邻里之间建立守望相助、彼此扶持的关爱网络。这亦正是政府拨款三亿元设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的目标,就是协助社区建立守望相助的「社区安全网」,共建和谐社会。自去年底,政府已在天水围区加强宣传基金工作,而基金秘书处亦已联同社会福利署为超过区内30个组织及区外团体举办数个工作坊,鼓励他们结为伙伴,合力建立社区网络。在最新一轮基金申请中,秘书处共收到超过20份服务天水围区的申请,反应如此热烈,令我们十分鼓舞。据我了解,基金很快就会完成评审程序并公布结果,我盼望这些新项目能进一步推动天水围社区网络的发展,强化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精神。

  最后,我再次感谢零售管理协会及各会员机构的支持,让招聘会能够顺利举行。藉此新春佳节,我谨祝大家身心康泰,事业顺境,万事如意。多谢各位。



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