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劳工界新春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劳工界新春酒会上的致辞全文:

唐(英年)司长、李(凤英)议员、王(国兴)议员、邝(志坚)议员、各位劳顾会雇员代表,以及各位劳工界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新春酒会,与劳工界的朋友共庆新春,首先祝大家新年进步,万事如意!

  随着香港经济持续增长,企业的经营情况不断改善,大多数行业的工资都提高了,而失业率亦持续下降,至今已降至3.4%,是十年来新低。这些佳绩完全是社会各界,包括劳工界过去辛勤奋斗的成果。

  回顾过去两年,政府在就业、劳资关系、雇员权益及职业安全健康等领域上都下了不少功夫,例如政府为保障低收入雇员,推行了「工资保障运动」;为协助在偏远地区居住的低收入人士就业,推出了「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为了向青年人提供崭新就业服务,又启动了「青年就业起点」。政府所建议的种种措施,都必须依靠劳工界积极支持和配合,才能顺利推展。我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劳工界能继续与政府紧密合作,共同为香港市民谋福祉。

  在前几年经济不景时,雇员一直与雇主同舟同济、共渡时艰。如今经济渐入佳境,雇员自然期望与雇主共享成果,获得更好的工资和福利。政府固然明白如何调整薪酬福利是私人企业的商业决定,但亦鼓励雇主与雇员分享经济成果,尽可能提高薪酬及改善待遇,以回报员工的辛劳,同时激励士气、挽留人才,促进更和谐的劳资关系。

  和谐社会是建基于公平和合理的社会制度。香港是一个发达社会,这不仅彰显在经济成就或丰裕物质上,也表现在致力维护人文社会、保护弱势社群等核心价值上。政府会一如既往,聆听社会各界意见,不断检讨现行劳工法例,务求法例与时并进,使劳工的福祉得到合理保障。

  近期经济持续改善,令人欣喜,但政府更明白,维持本港经济持续发展,对香港的未来更为重要。因此,行政长官已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十大建设项目,承诺政府会投放大量资源,致力拓展大型基建,为经济增添动力,同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我尤其希望随着基建项目陆续上马,建造业的就业问题可望改善,并带动其他行业增长。

  如果说十大建设是社会未来发展的硬件,那人力资源就是建构香港未来的软件。政府会透过雇员再培训局的重新定位,提供更多培训机会,让雇员提升技能,吸收新知识,在职业阶梯更上层楼,使香港整体人力资本持续增值。

  任何劳工政策或法例的改变,都会牵动雇员、雇主,甚至整体香港社会的利益,因此,在作出任何改变之前,我们都必须细心听取各方意见,小心权衡利害,务求在保障工人利益与维持竞争力之间取得适当平衡。只有透过劳方、资方及政府三方的理性对话及衷诚合作,才可确保劳工政策广为社会接受,可促进劳资和谐关系,缔造三赢成果,所以,在劳工问题上,我们一向注重沟通和协调。多年来,劳工顾问委员会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在此谨向劳顾会雇员代表致以衷心感谢。

  最后,我想藉今日的酒会对香港劳工界过去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由衷敬意,并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工作愉快,家庭幸福!



2008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