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零八年一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公布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二零零八年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根据综合消费物价指数,整体消费物价与一年前同期比较,在二零零八年一月份上升3.2%。

  宽减二零零八年一至三月份差饷的政策措施减缓了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零八年一月份的按年升幅,其对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将持续至今年三月。剔除这一次性因素,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零八年一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胀率)为4.3%,较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份(3.8%)的通胀率为大。

  二零零八年一月份的基本通胀率(4.3%)较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份的(3.8%)为大,主要是由于外出用膳费用、新鲜蔬菜价格、电力费用及淡水鱼价格升幅扩大。

  比较三项细分指数,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零八年一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2.9%、3.3%及3.5%,而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份的相应升幅为3.4%、3.9%及4.0%。剔除宽减差饷的一次性影响,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二零零八年一月份的按年升幅分别为4.2%、4.4%及4.3%。

  参考经季节性调整的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情况,可帮助辨析消费物价的最新趋势。在二零零七年十一月至二零零八年一月的三个月内,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升幅均为0.2%。在二零零七年十至十二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则分别为0.9%、1.0%、0.9%及0.8%。但应留意这些变动率是受到差饷宽减措施只在某些月份实施所影响(在二零零七年九月及二零零八年一月有差饷宽减,但在二零零七年十月、十一月及十二月则没有)。剔除宽减差饷的影响后,在二零零七年十一月至二零零八年一月的三个月内,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平均每月升幅分别为0.5%、0.6%、0.5%及0.5%,而二零零七年十至十二月的三个月内的相应升幅均为0.5%。

  各类消费项目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价格在二零零八年一月份录得显著按年升幅(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15.6%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17.1%)。价格大幅上升的食品项目有猪肉(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上升48.2%);牛肉(上升41.4%);罐装肉类(上升34.7%);其他肉类(上升22.7%);新鲜蔬菜(上升20.1%);冻肉(上升18.6%);蛋(上升18.1%);食油(上升18.0%);米(上升17.7%);家禽(上升17.2%)及其他新鲜海产(上升16.8%)。

  除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外,价格录得按年升幅的类别有电力、燃气及水(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及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均上升7.0%),外出用膳(均上升4.8%),杂项物品(分别上升4.1%及4.7%),衣履(分别上升1.2%及1.6%)和烟酒(分别上升0.1%及1.0%)。

  另一方面,价格在二零零八年一月份录得按年跌幅的类别为耐用物品(在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3.4%及在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下跌3.5%)。

  至于杂项服务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1.0%,但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下跌1.0%。这两项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不同,是由于开支模式的差异,致使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实施对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较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的为小,而旅游费用的上升对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则较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的为大。

  住屋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1.0%,但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下跌2.2%。这是受自二零零七年八月起生效的公屋减租以及二零零八年一月份的宽减差饷所影响。

  而交通方面,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0.7%,但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下跌0.5%。这两项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不同,亦是由于开支模式的差异,致使汽油价格的上升对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较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的为大,而随着地下铁路有限公司与九广铁路有限公司合并而实施的铁路车费下调对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则较甲类消费物价指数的为小。

  截至二零零八年一月止的三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上升3.5%,而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上升3.1%、3.6%及3.7%。

  截至二零零八年一月止的十二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同期平均上升2.1%。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的相应升幅则为1.4%、2.3%及2.8%。剔除二零零七年二月份公营房屋租金豁免,以及二零零七年四至九月和二零零八年一月差饷宽减这些一次性措施的影响,综合、甲类、乙类及丙类消费物价指数在截至二零零八年一月止的十二个月内,与一年前比较分别上升3.0%、2.6%、3.0% 及3.3%。

评论

  政府发言人指出,基本消费物价通胀于二零零八年一月份进一步上升,主要是由于家用食品及外出用膳的价格均有所上涨。然而,政府的宽减差饷措施有一定的纾缓作用,有助减低整体通胀。

  发言人续指出,近期通胀压力增加,在某程度上反映过去数年经济蓬勃令消费需求强劲。从较广阔的角度来看,食品及能源价格上扬已导致世界不少其他地方的通胀压力增加。

  就展望而言,他认为内地雪灾影响了一月份后期的食品供应,并将持续影响二月份的食品价格。除环球食品价格上涨外,能源价格高企、人民币升值和港元疲弱将继续为通胀带来上升风险。近期私人房屋租金上扬的趋势亦值得关注。然而,劳工生产力持续提升应可抵销部分价格上升压力。

进一步资料

  表一列载二零零八年一月消费物价指数各类别指数及按年变动率。表二列载消费物价指数变动情况的时间数列及在剔除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后的相应按年变动率。表三列载相应的经季节性调整的时间数列。图一则显示原来及经季节性调整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变动率。

  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免费下载二零零八年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月报》。本刊物的印刷版现已有售,每本售价为港币49元。顾客可亲临政府统计处刊物出版组购买(地址:湾仔港湾道12号湾仔政府大楼19楼;电话:2582 3025),亦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other_services/provision_of_stat/mail_ordering_of_publications/index_tc.jsp)下载邮购表格,并于填妥后寄回办理。本刊物的印刷版也于政府新闻处的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有售。

  有关消费物价指数的查询,可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2805 6403或电邮cpi@censtatd.gov.hk。



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