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良好工作场所整理研讨会暨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在「良好工作场所整理研讨会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启明主席、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职业安全健康局举办的「良好工作场所整理研讨会暨颁奖典礼」。

  「良好工作场所整理推广计划」的目标,是鼓励企业和机构透过参与这项计划,改善工作环境,实践良好工作场所整理的理念,从而提高各机构的职安健水平。这是一项让各方多赢的推广计划,无论是政府、雇主、雇员,以至社会各界人士,都能从中得益。

  自一九九九年推出至今,「良好工作场所整理推广计划」现已踏入第九个年头。从劳工处近年的意外统计数据资料可见,本港推行职安健的成效卓着。职业伤亡个案及千人伤亡率已由一九九九年的58 841宗和24.3,分别下降至二○○六年的46 937宗和18.4,跌幅分别达到20.2% 和24.3%。至於二○○七年首三季的职业伤亡数字及千人伤亡率,更进一步下降至33 349宗和17.1,与二○○六年同期的35 631宗和18.7相比,减幅达6.4% 和8.4%,成绩实在令人鼓舞。这是全赖职业安全健康局、雇主、雇员、业界团体,以及政府多年来紧密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虽然历年的意外数字显示本港的职安健表现已有持续及明显的改善,但我们不能因此而自满,仍须继续同心协力,进一步提升各行各业的职安健水平。

  导致工伤意外的原因很多,但工作场所整理不善,仍是引致工作间出现意外的主要原因之一。「良好工作场所整理推广计划」所提倡的「5S」概念--即整理、存放、清洁、标准及修养--正为整理工作场所提供一个有系统的管理模式,协助使用者妥善整理工作场所,使其既安全又舒适,从而减少发生意外的机会。

  本年度的「良好工作场所整理推广计划」得到业界积极向应,共接获51间机构提交共193个项目参赛,参赛机构和参赛项目都打破了历年纪录。这些参赛机构来自不同行业,包括物业管理公司、建筑公司、公营机构和食肆等,充分显示各行各业都很重视工作安全,也乐意在不同工作层面投放更多资源,推动良好的工作场所整理概念。

  今天的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各个入围的参赛机构与我们分享落实工作场所整理概念的宝贵经验。我希望今天出席的嘉宾,无论是雇主、雇员或机构的负责人,都可藉这个机会交流心得,汲取经验,继续在自己的工作场所把「5S」概念落实推行,共同缔造一个更妥善、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此外,我亦衷心祝贺各个得奖机构,你们凭卓越表现,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确是实至名归,可喜可贺;至於未能获奖的参赛机构,我更期盼你们再接再厉,继续为建立更安全的工作环境而努力。

  今天虽然已是农历正月十六,但有心不怕迟,在此向大家拜一个晚年,祝愿各位新春大吉,事事顺利,每一天都「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多谢各位。



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