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灭蚊运动周一展开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将于星期一(二月二十五日)展开二○○八年第一期灭蚊运动。

  该署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说:「灭蚊运动的目的是要提高市民对登革热和日本脑炎等蚊传疾病潜在风险的警觉性。」

  灭蚊运动亦鼓励社区参与及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合作,消除蚊患。

  他说:「迄今录得七个地区的二月份诱蚊产卵器指数均为零指数。」

  上月的诱蚊产卵器每月平均指数亦是零指数。

  发言人说:「虽然诱蚊产卵器指数很低,但当天气回暖及潮湿时,蚊卵便会开始孵化,因此市民必须继续采取有效的灭蚊措施,清理蚊卵。」

  他建议市民进行以下的防蚊措施:每星期检查家居及附近环境,清除蚊子滋生地、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垫碟最少一次、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清理沟渠以防淤塞、清理积水、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包裹好弃置的轮胎或在轮胎上钻大洞以防积水。

  此外,为预防日本脑炎,市民(特别是郊区居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防止病媒三带喙库蚊的滋生:

* 在积水农田装设水泵/水闸等设备,以确保水流畅顺,并定期清理积水;

* 经常巡查水耕地及农场;

* 清除排水明渠的积水;及

* 使用喂饲动物容器后,须清倒积水及盖好容器。

  第一期灭蚊运动为期四星期,由下星期一开始至三月二十日。

  运动期间,有关政府部门将在全港各区加强灭蚊措施及宣传工作。

  参与灭蚊运动的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包括:渔农自然护理署、建筑署、屋宇署、惩教署、渠务署、环境保护署、政府物流服务署、路政署、卫生署、民政事务总署、房屋署、入境事务处、劳工处、地政总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海事处、社会福利署、水务署、教育局及医院管理局。

  市民如欲查询更多防治蚊患措施的资料,可浏览该署网页(www.fehd.gov.hk)。



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