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科学馆展出全新展品「虚拟情境艺术治疗」(附图)
***********************

  香港科学馆生命厅今日(二月二十二日)推出全新展品「虚拟情境艺术治疗」,让观众对这项结合互动游戏及艺术治疗的崭新科技有所认识。

  「虚拟情境艺术治疗」由香港城市大学多媒体及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中心的研究人员,以及香港艺术治疗师协会共同研究和设计,应用了虚拟现实互动媒体技术於艺术治疗当中,尤其适用於帮助身体或情绪受虐儿童的心理治疗,从而令他们重新建立自信心和对未来的正面态度。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文物及博物馆)吴志华博士今日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香港科学馆一向致力推广普及科学,内容涵盖各个范畴。为了能紧随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更经常与本地大学保持紧密的联系和合作,举办各样的展览和推广活动,希望能将最新的本地科研成果,介绍给市民大众。

  吴志华博士说:「虚拟现实这种科技自发明后,一般被广泛应用於模拟训练和娱乐设施上,而香港城市大学则别出心裁,将其应用推广至治疗方面。为了让市民了解这种创新的治疗方法,科学馆与香港城市大学合作,展出这件展品,让参观者亲身体验这种治疗技术。」

  在传统艺术治疗中,儿童会透过图像反映本身潜藏的感受。在「虚拟情境艺术治疗」中,艺术治疗项目可藉着虚拟现实技术以活化方式表现。这系统会把儿童的身体动作和姿势记录下来,并转化为视像形态和动作。儿童只须配戴立体眼镜,便可与虚拟环境进行互动,及与当中的角色建立关系。

  「虚拟情境艺术治疗」包含四个治疗阶段,以达致下列目标:透过一些肢体的活动进入儿童的内心世界;处理儿童因受虐事件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和偏低的自尊感;以及与儿童沟通并藉此疏导他们的情绪。

  香港城市大学特别为是次展览,从「虚拟情境艺术治疗」中挑选了四个游戏制成展品,於科学馆展出,让市民参与和体验这门治疗科技。

  科学馆位於尖沙咀东部科学馆道二号。开放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三及星期五下午一时至晚上九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九时,逢星期四休馆(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为二十五元,全日制学生、残疾人士及六十岁或以上高龄人士可获半价优惠,星期三免费入场。

  查询请电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或浏览科学馆网址http://hk.science.museum。



2008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