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及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商界展关怀嘉许典礼」的致辞全文:

Bernard(陈智思议员)、Christine(社联行政总裁方敏生)、各位嘉宾、各位商界和社福界的朋友:

  今年我们经历了一个寒冬,终于冬去春来,今天,这里洋溢着一片暖意,因为聚集了社会上有爱心、为弱势社群带来温暖的许多朋友。

  近年来,企业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已成为国际大趋势。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企业明白到,在履行基本的法律责任的同时,也必须顾及社会的整体利益,关心社会的需要,并为此作出承担。香港的企业一向闻风先动,紧贴潮流,一定会顺应这个趋势。

  因为这份自觉与承担,以推广企业社会责任为宗旨的「商界展关怀」计划,在过去数年发展迅速,成绩骄人。获颁「商界展关怀」标志的机构,由最初的260家,大幅增加至去年的1,500家,当中包括34个政府部门。

  对于社会责任,我们或者会误以为,这只是大公司、大企业的事,因为只有它们才有人力及财力去「做善事」。其实,履行社会责任未必要投放大量资源,一些简单的做法,例如鼓励员工多参与义务工作,为弱势社群提供就业机会,向非牟利机构传授专业知识等,都可以达到回馈社会的目标。企业能否履行社会责任,不在于他们是否实力雄厚,而在于他们是否懂得善用自己的各种资源,把握机会,坐言起行。

  在香港,绝大部分商业机构都是中小型企业。虽然他们的资源比大企业少,但是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往往有独特优势。例如,因为规模较小,决策过程也就比较简单、快捷;另外,雇主与员工、同事与同事之间的关系亦较密切,参与社会服务时,很容易一呼百应。

  事实上,获颁「商界展关怀」标志的机构,接近一半是中小型企业。为了鼓励更多中小企以行动表示对社区的关怀,社联在二零零五年特别设立了「中小企社会关怀奖」,肯定他们对社会的贡献。这是十分有意义的一步。

  另一个可喜的现象,是愈来愈多企业与非牟利团体结成合作伙伴,分享资源、经验和知识,同心关怀社会上有需要的人。

  政府十分支持这些做法,过去数年一直积极推动民、商、官三方合作。为了鼓励跨界别合作,政府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帮助弱势社群自力更生,并巩固以社区及邻里为本的支援网络。到目前为止,基金已资助了140多个计划,超过3,000个团体,包括商业机构,成为基金的合作伙伴。

  另外,社会福利署的「携手扶弱基金」自从二零零五年起,对于企业向非政府机构福利项目的捐献,提供等额配对资助,至今已有70家机构受惠。它们联同超过200家私人企业,共同推行了97个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令38万人得以享用各种多元化的服务。这些计划的成功,证明只要政府、商界及社福界同心协力,香港社会必可以更温暖、更和谐。

  最近我收到社联寄来的60周年纪念特刋,其中有一部分纪录了十个社福关爱故事。读着一个个爱心故事,看着相中开朗、积极的笑脸,实在很难想像他们曾经经历过人生低潮。正是因为在座各位及社会上有爱心的人士,向他们伸出援手,为他们点亮人生。在这里,我向各个获嘉许的企业衷心致贺;同时,亦向所有参与计划的1,500家企业致敬。最后,我希望「商界展关怀」计划继往开来,把爱心传到香港每一个角落。

  多谢各位!



2008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