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福局局长就「检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於「检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女士:

  我要再次感谢张超雄议员今天提出这个议案和二十位议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及建议,我充份明白议员的诉求、关注及出发点,你们的意见及报告书的意见,对将来的政策考虑很有参考价值。但容许我在这里重申刚才所言,政府必须确保一个无须供款,并全数由公帑支付的综援计划可以持续发展,这是十分重要的。刚才我已经向各位议员详细陈述各项政策的背景及目的,我现在握要地作出综合及具体的回应。

综援计划
────

  面对本港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挑战,我们必须谨慎考虑任何对福利开支有长远影响的建议。整体而言,综援开支由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的94亿元增至二○○六/○七年度的176亿元,即在十年间大幅增加了86.8%。於二○○七年年中时,综援受助人数占全港人口总数大约7.4%,直至二○○八年一月底,综援受助人数已达到49万6千人。

  单是长者方面,领取综援的长者占全港六十岁以上长者的百分比由一九九七年年中的13%大幅增加至二○○七年年中的超过16%,相关的经常性开支亦由一九九七/九八年度的46亿元增至二○○六/○七年度的83亿元,长者的综援开支已占政府整体的经常性开支的4%。面对综援开支因人口老化而不断增长,我们有责任并一直致力为在经济上无法自给的人士,提供一个有效及可持续的安全网。

多方面支援
─────

  我们一向十分关注长者及经济上有困难人士的需要,致力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网以及多方面的支援,照顾他们的基本生活需要,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

  多年来,政府除了投放大量资源在无须供款的社会保障援助外,我们多管齐下,全方位向有需要的长者、儿童及青少年等提供多项大幅资助的服务。除了社会保障系统为符合资格的受助人提供现金援助外,公营医疗服务,亦透过医疗收费减免机制为低收入家庭及弱势社幠提供医疗安全网,所有领取综援的受助人更无须经过任何审批,便可免费使用公营医院及诊所的医疗服务。

  政府一直以来投放大量资源发展教育及培训,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减少跨代贫穷。在综援计划下,在学儿童可按个别情况获发多项特别津贴,以支付学费、往返学校的交通费、考试费及膳食津贴等。政府行之有效的公共房屋计划,更为社会上有需要人士及家庭,包括综援受助人,在住屋方面提供重要的支援,务求令每一个市民能有一个安居之所。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

  面对人口老化所带来的挑战,我们必须谨慎考虑任何对福利开支有长远影响的建议。在香港经济较困难的时候,我相信在座各位议员和市民,都与我一样有深刻的回忆。尽管近期香港经济表现不俗,但对外围环境存在的风险和变数,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我们必须确保有限的公共资源可以进一步应付不断增加的需求,这个社会的安全网可以平稳持续发展。

  倘若经济情况突然出现逆转时,例如上世纪末的金融风暴,以及几年前的非典型肺炎事件等,我们更要确保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能受到综援网的保障。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确保有限的公共资源能在有需要时发挥最大及最有效的作用。我们认为现时的综援政策能在各方面取得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并提供足够空间应付未来的挑战。

提早调整综援
──────

  正如我刚才清楚指出,我们与各位议员一样,非常关心近日食物价格上升,对综援受助人所带来的压力。我们会继续留意有关发展,并会密切留意社援指数及其他经济指标的变动。如果社援指数和其他经济指标的变动显示高通胀的情况持续,我重申,我们会郑重考虑在下个按年调整周期展开前,提早要求批准按通胀调整标准项目金额。我相信有关机制行之有效,能够确保综援金额的购买力可以维持及应付受助人的基本需要。

长者经济状况声明
────────

  我想在这里具体回应数个实质问题。刚才很多位议员指以家庭为申请单位的要求,令长者申请综援有困难,我希望澄清数点。有关长者经济状况的声明,即俗称衰仔纸,现时任何提出申请的长者都需要填写有关资料。申报手续十分简单,只需在表格上划上剔号,声明本人有否给予有关长者任何经济支持,再签署以作证明。我强调这要求是要确保不会有人把责任转嫁到纳税人身上,这是很重要的。我明白刚才大家说,有些长者如遇到子女不肯申请,该怎么办呢?有需要的长者,可以随时提出申请豁免,社会福利署署长在特别的情况下,可以体恤他们的困难,因为现在的机制有弹性,我们亦会特别体恤有需要的长者,我会敦促社会福利署署长行使酌情权时要特别弹性处理。我希望议员明白到是有弹性存在的。

豁免计算入息安排
────────

  第二项回应的是有关豁免计算入息安排,我想再澄清一些误解。很多议员认为会扣减综援受助人的综援金,事实上并没有扣减,如果他们外出工作,首800元可全数保留,其后的3,400元的一半亦可保留,最高金额为2,500元。即是在综援以外,有额外2,500元,这是一个诱因,多劳多得,绝对是为综援受助者提供工作及就业的动力,建立工作的良好习惯。

租金津贴
────

  第三是租金问题,租金津贴的最高金额是按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中的私人房屋租金指数变动调整,举例来说,单身人士每月的津贴为1,265元,六人以上则有4,435元。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有关指数的变动,作出适当的调整。刚才陈伟业议员提到金额水平是否足够,他提及一些个人情况。由二月一日开始平均综援额调升了2.8%,合资格的一人家庭有3,579元,二人有5,945元,三人有7,990元,四人有9,451元,五人及以上则有11,194元。大家明白这些金额不是小数目,我最近亦曾在口头问题解释,一个家庭中,先生当保安员,太太当清洁工人,二人入息合共约10,500元至11,000元。可见这个数目和一般自力更生的家庭相比并不低。

从「受助到自强」
────────

  主席女士,近来经济环境有所改善,我们现阶段会集中实施新的豁免计算入息安排,并透过自力更生支援计划,藉以鼓励及帮助健全综援受助人自力更生,我很同意刘秀成议员刚才说鼓励综援受助人工作。

  另一方面,我们正全面检讨如何以「一站式」为目标提供就业援助,以期进一步方便社会人士(包括综援受助人)得到寻找工作的协助及培训和其他就业援助。我们鼓励健全综援受助人士,充份利用综援计划下的豁免入息安排,投入劳动市场,增加收入,改善家庭生活,并参与各项培训计划,提升工作技能,早日达致「由受助到自强」、自力更生的目标。

  雇员再培训局亦已完成有关其未来发展路向的策略性检讨,明日下午便会在人力事务委员会全面交代有关建议及整个规划蓝图,带出如何扩展培训及再培训服务范畴和提升服务质素的一连串计划。政府很重视培训,视培训为长期社会投资,我们会透过有关检讨,为本地工作人口提供更全面及更多元化的培训和再培训服务,以装备他们应付社会的发展需要。

结语
──

  我们会继续透过综援计划及其他政策,全方位支援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及家庭;我们亦会加强各项配套措施,多方面协助健全综援受助人自力更生。我期望各位议员能继续支持政府的工作,并给予宝贵及实质的意见。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