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医疗开支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森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医疗开支,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五年,每年的公营、私营及整体医疗开支分别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

(二) 过去五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每年向非符合资格人士提供的住院医疗服务的人次及总住院日数;有关的开支和收入总额;以及扣除向这些人士提供医疗服务所涉及的开支后,医管局每年的开支与本港人口的比例为何;

(三) 过去五年,每年的人均公营医疗开支是多少;

(四) 过去五年,公营医疗开支有否随着人口的增长而增加;及

(五) 鉴於政府会将公营医疗开支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百分比,由现时的15%增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7%,二○一一/一二年度的人均公营医疗开支在扣除人口增长和医疗服务单位成本上升的因素后,估计会较现时增加多少?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香港公共及私人医疗开支的统计数字乃根据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在二○○○年制定的医疗徖生总开支国际分类系统的架构而编制。详尽的资料编汇成香港本地医疗徖生总开支帐目(Hong Kong Domestic Health Accounts),并於食物及徖生局的网站(http://www.fhb.gov.hk/statistics/cn/index.html)公布。该帐目就医疗徖生服务开支提供详尽和全面的公共和私人医疗开支资料,方便与其他已采用同一套系统计算当地医护服务开支的先进经济体系进行比较。当局会定期更新帐目,即将公布的更新帐目备有截至二○○四/○五年度的数据,而二○○五/○六年度及二○○六/○七年度的数据统计工作亦即将展开,预计於二○○九年完成。

  一般来说,本地医疗徖生总开支帐目下「公共医疗开支」的范围,比起政府一般收入帐目下医疗徖生政策范围的政府开支较为广泛,因而前者数字往往比后者为高。在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政府一般收入帐目下,医疗徖生政策范围的政府开支只包括食物及徖生局和徖生署的直接开支(包括食物及徖生局对医管局的拨款),以及其他部门(例如政府化验所)用於与医疗徖生相关的开支。而在本地医疗徖生总开支帐目下的「公共医疗开支」,除了那些在政府一般收入帐目中被归类为医疗徖生的开支外,还包括另外一些政府部门所提供与医疗徖生有关职责的开支,例如社会福利署辖下的护养院、康复服务和医务社会服务的开支,以及消防处和医疗辅助队的救护车服务开支等等。这些项目并不计算在政府一般收入帐目的医疗徖生政策范围内。

  根据香港本地医疗徖生总开支帐目,香港二○○○/○一年度至二○○四/○五年度公共、私人及总医疗徖生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比例载於附表一。二○○四/○五年度的公共医疗开支下降,主要是由於二○○四及二○○五年公务员薪酬向下调整,政府给予医管局的资助金亦相应下调。正如上述,二○○五/○六年度及二○○六/○七年度的数据有待统计。

(二) 过去四年非符合资格人士(住院及日间病人)的出院及死亡人次、非符合资格人士的住院日次、收取住院费用总额以及医管局总成本与本港人口比例的资料载於附表二。就服务内容和质素而言,医管局为符合资格人士和非符合资格人士所提供的服务基本上相同;为两类人士提供的服务的成本也大致一样。因此医管局并无就为非符合资格人士所提供的服务的成本作特别统计。

(三) 根据本地医疗徖生总开支帐目统计的公共医疗开支,以及政府统计处的人口数字,二○○○/○一年度至二○○四/○五年度五年间的人均公共医疗开支及增长率(以二○○○年价格计算)载於附表三。

(四) 附表三的数据显示,除二○○四/○五年度外,二○○○/○一年度至二○○四/○五年度五年间每年的人均公共医疗开支,扣除通货膨胀及人口增长后均有实质增长。正如上述,二○○四/○五年度的公共医疗开支下降,主要是由於二○○四及二○○五年公务员薪酬向下调整,政府给予医管局的资助金亦相应下调。

(五) 政府承诺将医疗徖生占政府经常开支的比例,由现时15%增加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7%。

  由於我们现时无法准确预计二○一一/一二年度政府经常开支的数目,因此未能估计用於医疗徖生的政府经常开支至该年度会增加多少。如果以二○○七/○八年度政府经常开支计算,医疗徖生所占比例增至17%后相等於350亿,比较现时开支预算的305亿,增加了14.5%。根据政府统计处的人口预测,由现时至二○一一年将会有3.3%的增长,而扣除人口增长后,人均公营医疗开支仍会有11.2%增长(参照政府统计处的二○○七年人口估算及二○○七至二○三六年人口预测)。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