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政府进行以不同种族本地居民为对象的调查和研究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千石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政府在推行与教育、就业、医疗、房屋、社会福利或保安有关的政策和措施及提供有关的公共服务时,有否按持份者的种族收集相关数据,以供有关政策局在制订政策时作较全面考虑之用;若有,请列出该等政策、措施及公共服务;若否,除了立法禁止种族歧视之外,政府有何其他措施确保其政策、措施及公共服务能照顾不同种族的本地居民的需要,以及促进种族融和及多元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政府有否措施或计划要求所有政府部门按持份者的种族收集相关数据,以检讨有关的政策、措施及公共服务会否有效促进种族平等及种族融和;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过去三年,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有否自行或委托民间机构进行以不同种族的本地居民为对象的调查或研究;若有,按项目名称列出各调查或研究的进行时间、负责的政府部门或机构、所涉开支、是否已完成,以及(若已完成)有关的结果;若没有进行该等调查或研究,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我们就这三部分问题的回答如下:

(一)政府坚守公平原则,对不同种族一视同仁,并积极促进种族和谐。我们会视乎工作所需,搜集持份者所属的统计数字和数据,以协助制订和推行政策。适当时我们亦会参考社区团体和学术机构所做的研究和统计。

  在过去五年,有关数据搜集工作如下:

(i)为了规划及提供更适切的教育支援服务予非华语学生,尤其是少数族裔学生,让他们得到全面的发展,教育局从二○○六/○七学年起,透过每年向学校进行的「收生实况调查」,收集学生所属的种族及其家庭常用语言的资料;

(ii)雇员再培训局就计划和设计自二○○七年中开始以试办形式,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专设的培训课程,并就此开始收集申请入读数目、收生及就业情况等数据;

(iii)为了协助少数族裔的求职者,劳工处自二○○七年起透过就业中心及互动就业服务网站,收集少数族裔求职者所属种族的资料;

(iv)保安局透过辖下的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收集的滥药者的资料和数据,包括性别、年龄、种族、滥用的药物种类、滥药原因等。这是一个自愿呈报糸统,目的为协助分析滥药趋势以便制订相关的政策和措施。这系统并非针对个别种族而设。

(二)现时各政策局和部门会因应其个别所需而搜集持份者所属种族的数据和资料。这是一个合适的做法,亦将继续保留。

(三)根据我们理解,各政策局及政府部门在过去三年所进行以不同种族的本港居民为对象的调查和研究,表列于附件。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