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民航客机徖生情况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钟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在民航客机上发现老鼠的报道,时有所闻。老鼠除了在客机上散播病菌,影响徖生外,更可能咬坏客机上的电线,危害飞行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有没有在抵港的民航客机上发现老鼠的个案;如果有,该等个案的数目;及

(二) 抵港的民航客机上的徖生情况是不是受本港法例监管;如果是,负责的政府部门采取什么监管措施以确保客机的徖生情况良好,以免乘客健康甚至飞行安全受到影响?

答覆:

主席女士:

  首先多谢何钟泰议员在鼠年给予机会,提出一个应节的问题,亦藉这个机会可以介绍香港航运安全及港口徖生的设施。

  确保民航客机的徖生和飞行安全,是航空公司基本而重要的责任。政府则会担当监察的工作。

(一) 在过去五年,徖生署并没有收到有关在飞机上发现老鼠的投诉。自二○○六年七月至二○○七年十二月,徖生署巡视了超过一百架到港的飞机,也没有在机上发现老鼠。根据民航处的记录,在过去五年到港的民航客机上,亦没有发现老鼠或因老鼠在航机上而影响飞行安全的个案。

(二) 在香港,有关国际民航客机的徖生事宜是受《检疫及防疫条例》(香港法例第141章)(《条例》)所监管,具体执行工作由徖生署辖下的港口徖生处负责。

  确保国际民航客机徖生的工作,涉及的范围包括供应予飞机工作人员及乘客的食水和食物的徖生;机场大楼、其四周及飞机的环境徖生;以及在机场范围内的病媒(如蚊、老鼠等)的监控等。港口徖生处会派员巡视机场及飞机,并会从供水处、飞机食物供应商和飞机上抽取样本作检查。若接到有关飞机徖生情况的投诉,港口徖生处会展开调查及作出跟进。此外,港口徖生处更与食物环境徖生署及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保持紧密合作,监察机场的环境徖生及病媒,如有需要,会向机管局、航空公司及其他有关的机构如食肆等作出有关改善环境徖生的建议。

  在飞行安全方面,民航处一直要求航空公司无论在飞行或维修方面均须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标准和建议措施以及本港法例的规定,以保持最高安全标准。例如,民航处要求每次起飞前须由机组及维修人员对飞机作出严谨的检查,以确保各系统能够正常运作,保障飞行安全。民航处会经常作出检查,以确保航空公司遵守有关规定。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