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香港政府无线上网设施通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学明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已批出合约,於二○○九年六月前在350个政府场地提供无线上网设施,而由上月起,120个公共屋恏的居民可於屋恏的指定范围内,享用免费无线上网服务。关於推广无线上网,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在商业区提供免费无线上网的计划,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商业中心的地位;

(二) 是否知悉哪些亚洲国家或城市有为市民提供免费无线上网;若然,详情为何;

(三) 对於无力负担购置个人电脑及上网月费的开支的清贫家庭,政府有否计划提供任何形式的资助;及

(四) 鉴於有些人对电脑和互联网毫无认识,政府会否在各区举办免费的电脑基本操作及互联网浏览课程?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张学明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已拨款2亿1,700万推行「香港政府WiFi通」计划,於二○○八年三月至二○○九年年中期间,分阶段在大约350个人流较多的政府场地提供免费Wi-Fi无线宽频上网设施,其中部分政府场地位处於商业中心区内。

    政府亦鼓励私营服务供应商因应市场需要在商业场所提供Wi-Fi服务,是否收费应由服务供应商按其业务决定。为协助及利便业界提供及扩充无线服务及网络的覆盖范围,政府会让网络供应商租用天桥和灯柱等一类公共设施安装无线接达点,并只会收取象征式的租金。现时在香港各区的无线宽频上网热点已超过6,400个,覆盖超过4,100个地点 。在一些主要商业区,如油尖旺、中西区和湾仔区等,已有超过1,000个由私营服务供应商营运的热点,为市民及商界提供商营的Wi-Fi服务。

    透过政府及私营机构所推行的Wi-Fi项目,我们预期香港大部分已建设的地区包括商业区将可享用无间断的无线上网服务。

(二) 亚洲区内,新加坡及台湾正推行计划在城市内提供无线上网服务,而其中部分服务是免费的。以下是其发展计划的简介:

台湾:

    台湾政府在二○○三年十月为「行动台湾计划」 (M-Taiwan) 投入新台币370亿元 (约89亿港元),其中一项目标是建立无线上网的网络基建。该计划会在10个城市包括台北、高雄和台中,及15个行动专区,提供无线宽频服务。无线网络会覆盖主要的公共场地如火车站和百货公司等。此计划采用公私合营的模式经营,各服务供应商会因应其服务安排而有不同的收费模式。

    根据台湾政府网页所提供的资料,台中市政府正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给市民使用。至於其它台湾城市,我们现时没有相关资料。

新加坡:

    新加坡政府现正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Wireless@SG」计划,在二○○七年一月至二○○九年十二月期间陆续为市民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市民可在二○○九年十二月前免费使用该服务,但免费服务只限於512kbps或以下速度的基本频宽服务,用户如欲使用较高速的服务、需另缴服务费,而免费服务将於二○○九年十二月后不再提供。此计划亦是采用了公私合营的模式来经营。新加坡政府计划动用3,000万新加坡元(约1亿5,100万港元),而服务供应商亦需投资1亿新加坡元(约5亿400万港元)推行这计划。服务覆盖新加坡的大部分地区,包括主要购物带、中央商业区及主要的市政会堂等,惟服务并不覆盖住宅区。

(三) 近年来,政府推行了多项措施,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士(包括清贫家庭成员)接触及应用资讯科技。例如,政府於二○○五年至二○○七年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合作,推行电脑循环再用计划,把回收的电脑翻新,然后送给来自低收入及清贫家庭的学生,该计划还包括一年的免费上网服务。目前,约有96%的中、小学生家中已有电脑可供使用,而且绝大部分是以宽频上网。政府将会继续推行电脑循环再用计划,并会与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洽讨,在提供首年免费上网服务后以优惠价钱为受惠於这计划的学生继续提供有关服务。

    政府亦成立了个人电脑中央基金,资助经济有困难的残疾人士购买个人电脑和所需设备,以协助他们更独立地生活。另一方面,政府在全港约1,000个方便的地点,提供约5,600台已接驳上互联网的个人电脑让有需要的人士如清贫家庭成员免费使用。此外,政府一直与非政府组织合作设立地区数码中心,让更多人(包括清贫家庭成员)可使用电脑及互联网。

(四) 自二○○○年以来,政府举办「IT香港」运动,以推广资讯科技在社会上的认知和更普及应用,并教育市民正确使用资讯科技的观念。透过这项运动,政府为各阶层市民提供了免费的资讯科技认知及基础课程,包括使用电脑、浏览互联网和资讯保安的知识,受惠人士包括长者、家庭主妇、新来港定居人士和残障人士。到目前为止,这些课程已有超过10万人次参与。

    另外,政府一直与非政府组织合作设立地区数码中心,让更多人可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并为市民(尤其弱势社群)提供培训机会。我们亦会与私营机构及非政府组织共同研究可否增设有技术人员当值的数码中心,以便协助市民使用网上资讯和服务,及教育他们有关的知识。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