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艺术教育
**********

  以下为今日(二月二十日)立法会会议上霍震霆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西九龙文娱艺术区核心文化艺术设施谘询委员会建议报告书,建议将推广艺术教育的工作范围,扩大至更多学校和社区,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有否就上述建议与本地文化艺术界进行讨论;若有,他们提出了什么建议和意见;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学校和社区提出了什么建议,以配合推行上述建议?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西九龙文娱艺术区核心文化艺术设施谘询委员会建议报告指出「…过去数年,康文署、各大专业艺术团体和艺发局在推广艺术教育和扩大观众层面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委员会认为,应在西九落成前把这些工作变得更有系统和更具策略性,并把范围扩大至更多学校和社区,其中以提高学生和公众对艺术的欣赏和认识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政府不时与本地文化艺术界讨论艺术教育的课题,早在二○○○年文化委员会(文委会)成立开始,一直未有间断。本地文化艺术界一向都十分认同有必要扩大和深化艺术教育。

  文委会二○○三年的政策建议报告,建议艺术教育要连贯持续,课程要多元全面发展,要提升师资并提供教学支援,并提出要以家庭为动力,以学校为平台的理念。政策建议报告亦提出了要推动社区参与和传媒在推动文化艺术的角色。

  在二○○四年十一月,政府成立了表演艺术委员会去跟进文委会在表演艺术方面的政策建议。今届的表演艺术委员会更成立了「艺术教育小组」去讨论艺术教育的课题。

  民政事务局和教育局在二○○七年十一月八及九日更合办了两场「西九文化区计划中学校长论坛」,向学校管理人员介绍西九文化区和新高中艺术教育的发展,并搜集他们对建议报告书内包括扩大艺术教育工作建议的意见。民政事务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教育局又在二○○七年十二月十日及二○○八年一月二十八日分别与多个艺团和艺术工作者交流会面,为他们介绍新高中学制中「艺术经历」课程的安排,并收集他们对在高中推广艺术教育的意见。

  综合四次的讨论,与会人士认同民政事务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教育局在推广艺术教育的工作,应有进一步的协作。出席的艺术工作者和艺团欢迎艺术教育在新高中课程中的安排,认为把「艺术经历」纳入「其他学习经验」将有助更有效推展艺术教育,并认同艺术教育有助培养学生的创意。亦有意见认为大力推广艺术教育将有助提升社会人士对从事艺术工作者的观感。出席者建议政府可协助提供一个资讯平台,让学校更容易掌握艺术节目/活动的资讯,加强学校与艺术家和艺团的沟通,以推广艺术教育。

  此外,民政事务局代表出席了香港艺术发展局在去年十一月十七日举行的艺文界西九讨论会。会上,界别代表表示支持政府各部门应加强协作,推动创意产业,并同步发展艺术教育。针对新高中课程发展方面,界别代表认为应平衡学习语文和艺术语言的重要性。亦有与会者提出校内培训及校外艺术教育需有协同效应,为社会提供平台和营造艺术气氛,保留及鼓励生活文化中的本土特色。艺文界亦认为艺术应融入社区,发展艺术与社群的互动关系。

  在二○○八年二月十五日讨论发展文化软件的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出席的艺术文化界代表重申必须推行普及的文化艺术教育,以提升社会大众的文化内涵,缔造和谐社会和增加社会的创意资本。代表亦重申大众传媒在推行普及艺术文化教育上应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并促请政府尽快设立电视文化频道。

  回应文化艺术界的意见,民政事务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教育局在推广艺术教育方面会将有更紧密的合作。具体项目包括积极研究为配合新高中课程的推行,在今年下旬提供一个有关文化艺术团体艺术教育项目资讯的平台,与学界分享。

  为进一步完善现行的艺术教育,民政事务局辖下表演艺术委员会的「艺术教育工作小组」将在未来两个月,就艺术教育这个议题委聘独立顾问,进行专题研究。研究的范围包括四方面。首先是就现时的艺术教育政策、架构、理念、目的、方向、推行方法、质和量等作出一个客观和具批判性的检视。第二是探视和分析艺术教育持分者对现况的观点和意见。持分者不单包括受众,还包括艺术工作者。第三是参考艺术教育的国际经验。第四是提供具体建议。

  有关电视文化频道的建议,民政事务局正与香港艺术发展局仔细研究,应如何有效地落实这个构思。

(二)根据「西九文化区」的三个月公众参与过程中来自学校和社区方面就推行艺术教育和建立观众群建议的主要意见如下。

  从学校方面,我们收集到的意见包括政府应提供更多机会让公众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特别是青少年,使他们可更了解文化艺术。除了加强校内艺术教育外,建议政府加强对市民大众的艺术教育。另外建议加强对艺术专才的培训,以配合西九文化区的发展。亦有意见指社区应设有可吸引市民和游客的文化艺术设施。

  从社区方面,我们收集到的意见指文化艺术应成为每个人生活的一部分。政府不但需要积极加强文化艺术人才的培训,艺术教育亦必须成为学校的一门必修科,并应从儿童阶段开始培育。此外,有社区意见指政府资助的艺术团体应照顾偏远地区的学校和社区需要,把文化艺术节目和艺术教育活动定期带到这些社区。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