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禽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医院管理局新春团拜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湖南禽流感个案迟了二十二日才公布,以你所知,中间发生了什么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防护中心和徖生部在联络中,当然详细的报告未收到。据知,当时病发的时间是华中华南都有大雪风暴,各方面的影响令到资讯或医疗都有一定的影响,所以是否该段时间令到医院也相当繁忙,检验和运送各方面都有影响,我们都不是很清楚。但大家知道,这位病者应该是入院两日已经去世,当时来说时间是很短,未必做到这么详细的跟进。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和徖生部跟进清楚有任何资料关於这名病人有否接触过任何禽鸟,追踪方面的工作如何。

记者:有否收到湖南方面最初辨认不到这宗是疑似禽流感个案而延误了?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方面我完全没有资料。迟些我希望(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医生方面可以详细向你们讲讲。

记者:是否农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详情我不清楚。

记者:今日未有进一步资料?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今日我们才和他们接触,希望他们多给些资料我们。

记者:徖生防护中心评估疫情的影响范围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由於这是一个个别的病人(个案),亦无其他相似(病情)的病人。他亦没有和患病禽鸟接触过的显著迹象,所以现时来看只是个别的情况,对香港的风险没有增加。反而我们总括了过去几年香港受影响的禽流感个案,特别是内地方面,我们亦都会重新检讨内地有人感染禽流感或鸡只爆发禽流感时,在香港特别是输入活鸡方面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我们过去(采取)比较阔的安全网,如果广东省有任何事情,我们尽量暂停进口整个广东省的(禽鸟)。但我们看到现时供港鸡场的安全水准和疫苗的功效,我们亦(参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动物徖生组织的指引,我们现正检讨我们的政策,迟些我们和专家研究后才可以决定怎样做法。

记者:是不是有事便会封鸡场?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这要平衡市民的安全和供港鸡只的供应。这方面要检讨一下。

记者:(有关医疗改革谘询)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疗改革谘询迟些会交代,今日不会评论。

记者:听说很快会公布?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短期内。

记者:形式是不是会有很多方案供选择?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迟些才交代。

记者:种子基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不大清楚。



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