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欢迎申诉专员公署的报告
**************

  教育局欢迎申诉专员公署今日(二月十四日)发表的「为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特别考试安排」直接调查结果,并会积极研究跟进各项可行的建议。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我们认同为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特别考试安排的重要性。我们认为公署的建议与教育局推行融合教育的一贯方针和措施相吻合,并欢迎公署肯定本局对引进及改善为有特殊学习困难学生提供特别考试安排方面所作的努力。我们整体上接受公署的建议。」

  「事实上,公署今次向教育局提出的主要建议,是我们正在逐步推行的改善措施,而部分已经落实。」

  他续说:「其中,我们已出版《香港初中学生的读写障碍测验》,方便学校及考评局决定学生於校内及公开试所需的特别考试安排;我们亦将出版《香港中学生中文能力测验》(教师专用),该测验可协助教师及早识别可能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初中学生,并有助检视已评估为有读写障碍的高中学生是否需要特别考试安排。」

  「此外,我们亦会透过现有机制,包括定期视学及学校探访,提醒学校须因应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的情况,提供合适的特别考试安排。我们现正积极研究就特别考试安排的实施情况,向各中、小学进行调查。」

  教育局自本学年开始推?融合教育的教师专业发展架构,预期到2011/12学年,每所普通学校最少有一位中文科及一位英文科教师完成「特殊学习困难」专题课程。

  我们为取录成绩稍逊学生的学校(包括第三组别的学生)提供的额外教师,在下学年会由五百多名增加至七百多名,学校可灵活调配额外的教师以照顾不同学习需要。

  教育局曾委托海外顾问,就教育心理服务作出检讨;并计划於2008/09年度开始,逐步加强教育心理服务。此外,教育局支持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增加教育心理家的培训名额,以配合未来教育心理服务的需求。

  教育局亦曾与考评局多次合作,在2006/07及2007/08学年为心理学家、教师及家长举办讲座,提高家长及公众人士对特别考试安排的认识。教育局将推出《融合教育指引》的家长版及教师版,有关指引有助提升家长及教师对於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包括特殊学习困难)的认识及辅导。

  发言人强调教育局会继续关注学生、家长及学校的需要,并不时检视各项措施的推行情况,以期为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更适切的支援。

  至於公署将会对於政府当局为有特殊学习困难的学生所提供的支援服务进行跟进调查,教育局会继续与公署充分合作。



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