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出席苗圃新春助学行北京2008起步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尤曾家丽今日(二月九日)出席苗圃新春助学行北京2008起步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各位嘉宾、新春助学行的参加者、苗圃行动的朋友:

  在大年初三,看到这么多精神奕奕、志气昂扬的苗圃新春助学行健儿,实在是一个好兆头,象征今年一定是清风送爽、蓬勃壮旺的年头。我首先恭祝各位健儿、各位义工,还有出席送行的亲友,身壮力健,鼠年行好运。我相信,新春助学行将会是个充满「运」的旅程。

  首先,今年是奥运年,各位在行程中会参观或者看到好几个奥运场馆和设施,体会到浓厚的奥运气氛。此外,步行更完全配合奥运的精神。2008北京奥运提出三大理念,其中包括「人文奥运」。「苗圃新春助学行北京2008」的鲜明目标,是为苗圃希望学校添置体育设施,这是「人文奥运」的具体体现。北京奥运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贫困山区的学生也应该可以参与体育运动,也应该可以有奥运梦想。你们要做的,正正就是实现他们的梦想。

  其次,新春助学行从这里迈出的步伐,把香港与北京连接起来,我知道你们还会汇合北京和国内其他地方的学生,一起步行为山区学童的福祉努力。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毗邻,两地的有心人能够怀着热诚,风雪同路,心连心地向同一个目标进发,这固然是一种福气,也是一种运气。

  再其次,各位的步行将是一个跨越历史时空的旅程。助学行的起步点在长城脚下。长城,是中华文化恒久辉煌的标志,也是中华民族苦难、奋斗的见证。而各位的收步点「水立方」和「鸟巢」,已经被视为中国成功走向现代化的标记,是中华民族崛起的象征。各位60公里的行程,从古远的中国,走向现代化的中国,不是一个很大的「大运」吗?

  我很同意苗圃行动的信念,「中国的持续进步在于将人口包袱转化为智力资源」。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各位用脚步支持发展的教育,关乎山区小朋友的命运,也就是关乎国运。

  所以你们行的「大运」,将香港与国家更紧密地连接起来,连接国家的过去、现在、未来。这既是贫困山区学生的福气,也是大家的福气;既是香港的福气,也是国家的福气。我相信日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参加,与各位风雪同路。

  大家马上就要起步,我恭祝大家:大步跨开,好运齐来。多谢各位。



2008年2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