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研究建行人通道系统连接慈云山与沙中线钻石山站
************************

  政府将研究改善慈云山现有行人天桥系统并增建通道,包括自动步行通道和电梯塔,连接慈云山与日后沙中线的钻石山站,加强该区与沙中线的接驳,以及方便居民在区内往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二月二日)视察慈云山区内交通及行人设施后,作出上述表示。

  郑汝桦说:「我们亦正考虑参照西港岛线连接半山与海旁的社区升降机概念,兴建一座高约60米的电梯塔,连接位於低地的凤尾径与及筹划中的蒲岗村道休憩用地,以便利居民和附近学校的同学通往钻石山地铁站,乘搭沙中线或观塘线,而居民也可利用电梯塔前往休憩用地,以及携带单车使用场内的单车径。」

  她说,碍於慈云山的地势及地质,沙中线要在慈云山设站技术上有很大困难,建站时有极大风险。

  目前,慈云山区内的公共屋恏已有良好的行人天桥系统连接慈云山中心及区内各处,但仍可探讨是否有改善空间,特别是如何利用现有设施及增建行人通道,包括自动步行通道,把慈云山连接至将来的沙中线钻石山站。

  此外,当局会研究加麹区内的其他交通接驳,考虑改善专线小巴服务路线及班次,并与铁路公司商讨让小巴乘客享用转乘地铁优惠等。

  政府已就这些研究中的建议与居民团体初步交换意见,为制定沙中线方案做好准备,并将继续与区议会及居民保持沟通。

  郑汝桦表示,沙中线方案的审议工作已接近最后阶段,希望很快可以定出方案及实施时间表,公布后会进一步谘询市民意见。

  政府正考虑铁路公司二○○五年所提出的方案,走线由大围经钻石山、东南九龙至红戛,过海后经会展到达金钟,认为该方案原则上符合运输及经济效益。

  至於黄埔的铁路服务,政府倾向采用港铁的建议,在观塘线的尾站油麻地延长至黄埔,途中在何文田设站。

  沙中线融资方面,郑汝桦说会继续研究最合适的方案,而根据两铁合并的框架,政府可采用拥有权或服务经营权两个模式推行该项目。



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