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委会通过第三期剩余居屋单位平均售价与入息及资产限额
**************************

下稿代房屋委员会发出∶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今日(一月三十一日)通过将于下月(二月)发售的3052个第三期剩余居者有其屋计划(下称「居屋」)单位的平均售价。

  第三期共发售2,397个未售单位(包括筲箕湾东涛苑第一期576个、蓝田鲤安苑1213个及马鞍山锦丰苑608个)及655个分布于不同居屋屋苑的零散回购单位。

  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张炳良教授表示:「在厘定第三期剩余居屋单位的平均售价时,已依循既定指引,参考合资格买家的负担能力。」

  东涛苑一期、鲤安苑和锦丰苑按评定市值折减30%后的平均售价,按实用面积每平方米计,由39,700至28,000元(或建筑面积每平方 2,730至 1,930元)不等。详情请参看表一。

  至于各居屋屋苑的零散回购单位,其按市值30%的折扣率计算的售价则由将军澳显明苑的最低售价44万余元至筲箕湾东旭苑的最高售价240万余元不等。有较多回购单位的屋苑的平均售价请参看表二。

  张炳良强调:「小组委员会今日所通过的平均售价合理。在订定今期售价时,除了参照市场走势外,亦已充分考虑到剩余居屋单位已落成一段时间,而回购单位则曾有人入住,以及有关屋苑本身特点诸如地点、交通、景观等因素。」

  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委员同时通过其他相关的销售安排,包括维持绿表与白表申请人80:20的配额分配比率,若有剩余的绿表配额,会悉数拨给白表申请人,反之亦然;选楼方面,亦会维持家庭住户较一人住户优先。

  房委会将会于下月起邀请买家申请购买第三期剩余居屋单位。合资格的申请人预计可于今年4月开始选楼。详情将于2月公布。

  东涛苑、鲤安苑和锦丰苑分别设有无装修或有简约装修的示范单位,在申请和选楼期间开放供有意购楼者参观。

  至于以「现状」出售的零散回购单位,于申请阶段,房委会会将显示每个单位内部情况的相片上载于房委会网页,让有意购楼者参考。抽签举行后,申请人可预约于指定时间参观荔欣苑、富荣花园及宁峰苑这三个有较多零散回购单位屋苑内的部份指定单位。及至签署买卖协议前,申请人可参观已拣选的单位。

  出售前,房委会会为所有未入伙的新单位进行修缮和维修保养,亦会为单位提供一年保养,保养期由单位的售出日期起计。

  至于回购单位,房委会将单位交付买家前,会进行屋宇装备综合检查和清洁工作。不过由于因为这类单位以「现状」出售,所以不会获提供保养期。

  除房委会的3052个剩余居屋单位外,香港房屋协会计划同时推出屯门景新台579个单位和3个位于将军澳茵怡花园的重售单位,让绿表与白表申请人申请购买。

  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今日亦通过上调的白表申请人入息及资产限额。该限额根据以住户开支为基础的检讨机制来计算。

  家庭申请人的入息限额将会由每月22,000元调高至23,000元,资产限额由610,000元调高至660,000 元;一人申请者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仍按以往做法,定为家庭申请人的一半。1人长者住户则另外采用较高的轮候册资产限额352,000元。

  绿表申请人,即现居公屋的租户或轮候册上的绿表资格证明书持有人,则毋须接受经济状况审查。

2008年居屋计划入息及资产限额如下∶

家庭人数    入息限额(元)   资产限额(元)
1人       11,500 (12,105) 330,000*
2人或以上*** 23,000 (24,211) 660,000**

* 1人长者住户,将采用较高的轮候册资产限额352,000元。
** 4人长者住户(全属长者组成的核心住户和非核心住户),将采用较高的轮候册资产限额724,000元。
*** 若相应的轮候册入息及/或资产限额高于现时居屋计划的限额,则采用相应的轮候册限额。

  若住户按法例规定,把入息5%作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的供款,其实际入息限额为括号内所示数字。



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