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百仁基金成立酒会及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出席百仁基金成立酒会及晚宴的致辞全文:

李刚副主任、李家杰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荣幸能够出席百仁基金成立典礼,与各位共同见证这十分喜人的新生。百仁基金的宗旨,是建设香港、爱护祖国、帮助弱势社幠、贡献社会,这是很值得认同和推崇的。基金人才荟萃,朝气蓬勃,我深信凭借大家勇於创新的精神和广泛的社会网络,定能硕果丰收,把善业发扬光大。

  香港市民乐善好施,各界善长每年都捐献不少善款,惠泽社幠。百仁基金的成立,再一次印证香港是一个关怀仁爱的社会。基金不但支援各种公众服务和慈善事业,而且积极研究如何促进香港繁荣稳定,以及团结有共同目标的组织和人士,为香港的整体利益作出贡献。时至今日,公益事业并非只限於福利。香港一直奉行「大市场、小政府」,随社会的发展,在市场与政府之间,公民社会的活动空间很大。以民政事务局负责的范畴来说,诸如文化艺术、体育康乐、社区建设、家庭伦理、宗教信仰等,都需要有民间配合,以公益事业的方式去参与推动。

  借这个机会,我想讲一下特区政府对促进文化艺术的承担。正要启动的「西九文化区」计划,是一项重要的策略性投资。计划的落实,不仅可以提升文化氛围、丰富社会文化内涵、优化市民生活质素,亦可促进因文化而带动的经济活动,为整体社会带来长远裨益。

  要这宏大构想得以落实,筹备工作必须周详慎密。按照香港和海外的经验,成立一个专责、法定的管理局,可集合各方力量参与大型公共发展计划。行政会议已经同意立法成立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有关的条例草案将於明日刊宪。草案建议西九管理局的主要职能包括拟备西九约四十公顷整幅用地的发展图则;推动发展;营运、管理及维持文化艺术场所、相关设施及附属设施,例如零售、饮食、娱乐设施等;以至推广、筹办及赞助各类文化艺术的欣赏及参与活动。条例草案列明,西九管理局的使命,是推动香港成为一个国际艺术文化的中心、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以及促进香港文化艺术发展。

  条例草案建议管理局由一个不超过二十名成员组成董事局领导,成员包括具备不同专业知识、专长和经验,特别是对文化艺术有相当知识及经验的人士。要西九计划畅顺推展,不同阶段需要不同范畴的专长和知识,例如发展阶段将需要较多来自专业范畴的专家意见,而在营运阶段,则需较多在管理和营运文化艺术设施方面有深入认识的专家。

  西九管理局必须以审慎、问责和具透明度的方式运用资源,条例草案订出多项监察措施,以确保公共资源得到适当运用。我们相信条例草案在确保西九管理局能独立运作,以及建立有效监察和规管方面,已取得适当平衡。

  在草拟条例草案的过程中,我们参考了各方面包括公众、立法会、多个团体包括文化界,以及为期三个月的公众活动所收集的意见,并在适当情况下把意见纳入条例草案。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公众参与的结果显示,市民强烈支持西九计划的愿景,并希望计划尽早落实。

  我衷心希望条例草案得到社会,包括在座各位年青俊彦的支持,我们会争取於本立法年度完成草案的审议工作,令西九计划早日推展。

  另一方面,为实现西九的愿景和目标,政府会强化文化软件的发展,以及检视和革新现行的文化政策。在这方面,我们不仅需要演艺团体的配合,提升艺术和管理水平,社会各界的支持,特别是青年才俊的参与和推动,十分重要。我希望日后有机会与大家携手合作,推动社会更广泛地参与文化活动,让文化艺术更深入地走进市民的生活,共同为建构香港成为国际文化都会而努力。

  一如西九,百仁基金由关心社会、热心公益的青年才俊创立,同样是对香港未来的一种承担。基金今天正式启动的「仁网」,便是透过网上互联平台,促成更多公益活动。我期待与李会长和各位会员合作,共同建设一个充满爱心和关怀的社会。

  多谢各位。



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