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内地求学的香港学生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宝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现时在内地求学的全日制或兼读制香港学生的人数,以及当中有多少名学生取得来自政府或私人机构的?学金、助学金或贷款保证;及

(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内地办事处有否向在内地求学的香港学生提供辅导或谘询服务或任何其他支援;若有,去年接受上述办事处提供该等协助的学生人数?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并无关於现时在内地求学的全日制或兼读制香港学生人数的记录。但根据政府统计处在2006年进行的中期人口统计的资料,该年在内地就读全日制课程的香港居民约有22900人,其中香港永久居民约有18700人。在香港永久居民当中,约有9600人在16岁或以上,大部分就读中学以上程度的课程;其余约9100人在16岁以下,大部分就读中学或以下程度的课程。至於在内地就读兼读制课程的香港居民人数,则未有统计或记录。

  政府资助的奖学金、助学金和贷款计划只为在本地就学的学生而设。学生资助办事处亦有为一些由私人赞助的学生资助计划提供行政支援。根据该处记录,现时并无领取该等资助的学生在内地求学。

(二)政府各驻内地办事处一直致力透过日常的联络和活动,与在内地求学的香港学生保持联系,让他们知悉有关香港的最新情况和资讯,例如政府招聘公务员的讯息。此外,个别驻内地办事处也曾收到有关拟在特定内地院校求学的一般性查询,并有向查询者提供相关院校的联络资料,方便他们与院校直接联络。我们并没有记录与上述事项相关的数字。

  在内地的香港居民,包括在内地求学的香港学生,如在内地遇到困难需要寻求协助,可联络政府驻内地办事处。有关办事处会因应个案的具体情况,尽量提供可行的协助。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