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肺炎球菌疾病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余若薇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据悉,两岁以下的儿童和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均为入侵性肺炎球菌疾病的高危人士。二○○○年至二○○四年期间,本港每年平均有二十多人因肺炎链球菌所引致的各种严重并发症而入住公立医院,更有九名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於有医学研究指出,把肺炎球菌疫苗纳入本地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可带来群体免疫效应,有效降低家人和其他没有接种疫苗人士患肺炎球菌疾病的风险,而徖生署正联同医院管理局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就该疫苗预防长者感染有关肺炎的成效进行研究,该项研究有没有考虑上述群体免疫效应;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二) 鉴於当局已於二○○六年年初委托香港一所大学进行研究,以探讨把肺炎球菌疫苗纳入本地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可行性,预计该项研究将於何时完成,以及政府其后有什么具体工作计划;及

(三) 由於不少国际医护组织日益关注肺炎球菌疾病,例如世界徖生组织於去年三月发表了全球立场书,建议优先把肺炎球菌接合疫苗纳入国家免疫接种计划,政府会不会把该疫苗纳入本地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以回应国际社会的期望;如果会,何时实施;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根据二○○○年至二○○四年期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全港所有公营医院的实验室对血液、脑脊液及取自其他无菌部位的样本进行的肺炎链球菌分离结果数据显示,本港两岁以下及六十五岁以上人士的入侵性肺炎球菌疾病发病率,每年平均为每10万人中有7.7人。在同一时期,本港共录得九名五岁以下的儿童因肺炎链球菌所致的各种严重并发症而死亡。

  现时市面有两种肺炎球菌疫苗,分别是「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PVC-7)和「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23vPPV)。「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建议用於出生六星期的婴孩至五岁的儿童;而「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不适用於两岁以下的儿童,一般建议用於年龄较大的儿童及成人。

  徖生署现时正就肺炎球菌疫苗进行两项研究。其中一项是问题第(一)部分所述,联同医管局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进行的研究,评估长者接种「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的成效。另外,正如问题第(二)部分提及,徖生署於二○○六年年初委托了香港一所大学进行研究,检讨将「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纳入本地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成本效益。

  我现在回答问题的各部分:

(一) 在外国的研究指出,儿童接种「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会为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士(例如长者)带来间接的保护,亦即俗称群体免疫效应。目前由徖生署联同医管局和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所进行的研究,则集中比较有接种和没有接种「二十三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的六十五岁以上长期病患者的发病及死亡率。因此,该研究并不包括儿童接种「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所带来的群体免疫效应这个因素。

(二) 有关将肺炎球菌疫苗纳入本地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成本效益研究,预计可於本年第一季内完成,并提交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秘书处。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委员会)会研究有关结果,并就肺炎球菌疫苗向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作出建议。政府将会参考委员会的建议,衡量各项因素后作出决定。

(三) 我们留意到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於二○○七年三月发表对於肺炎球菌疫苗的立场声明。鉴於全球感染肺炎球菌疾病的情况,以及考虑到「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用於儿童的安全性及成效,世徖认为,若某国家每一千名活产婴孩有超过五十名在五岁前死亡,便应优先将肺炎球菌疫苗列入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中。根据徖生署的资料,全港於二○○○年至二○○四年间,每一千名活产婴孩中只有约3.4名在五岁前死亡。此外,世徖认为,如果某国家每年有超过五万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亡,亦应优先将肺炎球菌疫苗列入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中,而香港於二○○○年至二○○四年间,则每年约有140至210名五岁以下儿童死亡。同期,香港因为肺炎链球菌所致的各种严重并发症而死亡的五岁以下儿童的人数为每年一至四名不等。

  徖生署在决定是否将一种疫苗纳入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时,须考虑多项科学因素,包括本地的流行病学情况(如发病及死亡率);因疾病而造成的医疗负担;疫苗的安全、效能、副作用、成本效益及供应是否充足等。此外,公众对有关疫苗接种的接受程度、是否有其他预防该传染病的方法,以及接种疫苗的行政安排等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政府在考虑是否把肺炎球菌疫苗纳入本地儿童免疫接种计划时,会客观地审视上述因素。

  多谢主席。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