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在公共屋邨分类回收废物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三十日)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回覆:

问题:

  房屋署于2005年起推行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在所有公共屋邨摆放每套3个的废物分类回收箱(「回收箱」),方便居民将废纸、胶樽及铝罐分类弃置。但有居民指出,由于有一些公共屋邨的回收箱不是设于各楼层,因而减低了家居废物的分类回收率和该计划的成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在各座楼宇的各楼层放置了回收箱的公共屋邨的数目占公共屋邨总数的百分比;

(二) 公共屋邨现时的家居废物分类回收率和该计划的成效;及

(三) 会否在所有的公共屋邨各座楼宇的各楼层摆放回收箱;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房屋署自二零零五年起在公共租住屋邨推行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该计划透过在公屋大厦每个楼层提供废物分类回收设施或服务,方便居民在源头进行废物分类,扩大可回收物料的种类。房屋署谘询了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意见,并按各屋邨的个别环境和管理需要,制定了最有效率及最方便居民的废物分类和回收模式,包括在各楼层设置分类回收箱、分类回收区、安装挂墙式的回收架、使用可分隔不同种类废物的垃圾桶、或安排在每周指定日子或每天指定时间收集指定种类的废物。计划推行至今,成效显著。公共屋邨的废物回收量持续上升,而垃圾产生量则持续下降。

  我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 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推行至今,已有九十个屋邨参与,占全港屋邨总数近六成。其中五十二个屋邨在各楼层摆放分类回收箱以进行回收,占参与屋邨总数约六成。

(二) 家居废物源头分类计划自二零零五年推出以来,成效显著。过去三年,全港公共租住屋邨家居废物回收量及垃圾产生量如下:



   2005/06年度  2006/07年度  2007/08上半年度
                  (截至2007年9月)
废物
每月
平均
回收量
废纸 845.11吨  1,085.43吨   1,244.42吨
          (上升28.44%) (上升14.65%)
铝罐 10.72吨    22.31吨   23.23吨
          (上升108.12%) (上升4.12%)
胶樽 16.65吨    41.94吨   61.08吨
          (上升151.89%) (上升45.64%)

垃圾产生量 
(平均每人每日) 
    0.7373千克  0.7355千克  0.7179千克
          (下跌0.24%)  (下跌2.39%)


(三) 每年新加入计划的屋邨有三十个。预计至二零一二年,计划将扩展至全港所有公共租住屋邨。届时,所有屋邨的所有楼层均会提供废物分类回收设施及服务。房屋署推行计划时,会继续按各屋邨的实际环境和管理需要,并参考居民意见,制定合适的回收模式及提供合适的废物回收设施,包括在每层摆放回收箱。房屋署会定期检讨计划推行的成效。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