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空置的政府宿舍
*************

  以下为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梁淑怡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缺席期间)的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政府宿舍(不包括纪律部队部门宿舍)的总数,以及在过去三年每年截至九月三十日该等单位的整体空置率;

(二)出租给公众人士的上述单位的现行数目;该等单位在现行租约生效前的平均及最长空置时间;以及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因上述政府宿舍空置而造成的租金损失;及

(三)鉴於本港近年的住宅租务市场畅旺及租金飙升,当局有没有计划把更多上述政府宿舍出租给公众人士,以增加政府收入?

答覆:

主席女士:

  基本上我们不会让政府宿舍长期空置。如果一个单位不需要保留作宿舍之用,长远来说,我们会将该单位作出售或作发展之用。短期而言,我们会将合适单位出租。个别单位可能因各种原因暂时空置,包括宿舍短期内会出售或作发展之用、宿舍正在或短期内将会被编配予合资格的公务员、少数宿舍位於政府工作场所内而不适宜出租,及宿舍正在招租或需要维修和进行租值厘定工作后推出市场招租等。

  就问题的三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於二零零五年九月底,除纪律部队部门宿舍外的政府宿舍共有二千三百零四个。其中暂时空置的宿舍包括一百七十八个短期内会出售或作长远发展之用、一百九十个不适宜出租或需要作准备工作后才可出租及三个正由政府产业署招租的单位。

  於二零零六年九月底,除纪律部队部门宿舍外的政府宿舍共有一千九百三十八个。其中暂时空置的宿舍包括十八个短期内会出售或作长远发展之用、一百三十九个不适宜出租或需要作准备工作后才可出租及四十一个正由政府产业署招租的单位。

  於二零零七年九月底,除纪律部队部门宿舍外的政府宿舍共有一千八百四十九个。其中暂时空置的宿舍包括一百零三个不适宜出租或需要作准备工作后才可出租及一个正由政府产业署招租的单位。

  於二零零八年一月,除纪律部队部门宿舍外的政府宿舍共有一千八百零四个。

(二)现时,除纪律部队部门宿舍外,共有五百二十三个政府宿舍出租给公众人士,另外有七个正在招租,出租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七。

  根据二零零七年租赁纪录显示,这些单位平均可在招租后两星期内成功租出。个别单位因为缺乏市场吸引力,如租期少於两年、位置稍逊,以及其他个别环境限制,一般需要较长时间才可把单位租出,而最长所需时间约为三个月。

  正如前文所述,政府宿舍都是有其原因而暂时空置,我们认为因此而不能招租或尚未租出这些暂时空置的宿舍不应算作租金损失。

(三)政府宿舍旨在编配予合资格公务员居住。针对没有需要的政府宿舍,政府的目标是把这些宿舍出售或作发展用途。短期来说,为善用公共资源,政府会继续尽力将可供出租的宿舍单位在市场招租。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