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与中学学界代表举行会议
**************

  就传媒查询教育局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与多个中学学校议会代表会面一事,教育局发言人表示,双方就共同关注的事项交换意见,其中包括未来数年中学学生人数下降带来的影响。

  发言人说:「政府理解中学界别关注近年学生人数下跌的影响。我们不希望教育界可能因此而产生不必要的忧虑,影响整体教学质素,尤其是我们将要在二○○九年开始推行新高中学制,这方面的工作是不容有失的。」

  「政府一直致力纾缓学生人口下降对学界造成的压力。事实上,大家亦知道我们已因应中学学生人口下跌对学校的影响,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纾缓措施,包括自二○○七年起为中学每班收生人数设定四十人的上限,以及为配合三三四新学制而提供五年过渡期以处理超额教师。」

  发言人表示,政府早前已经承诺会因应三三四新学制推行的实际情况,于二○一一/一二学年检讨教师供求情况及标准班额,以期制定在二○一二/一三学年及以后的长远可行方案。

  他说:「我们理解学界目前的忧虑,但研究需时。因此,我们乐意与业界保持沟通,探讨进一步稳定学校发展的可行方案,以期先行采取一些中/短期的纾缓措施。」

  「我们会再检视中一派位人数、开班人数及每班人数的上限,研究未来几年是否有下调空间等。」

  发言人表示,政府在考虑各种方案的可行性时,必须顾及多种因素,例如三三四学制对教师数目的需求、不同地区中学学位的供求,以及在新旧学制并存学年(即二○一一/一二学年)的有关需求等。

  他补充,由于二○○八年度中学学位分配(适用于二○○八年九月升读中一的学生)已经展开,故此中/短期的纾缓措施不宜改变这年的中一派位机制,以免影响家长的选校策略。

  他说:「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希望可在数个月后公布有关纾缓措施。」



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