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深圳湾口岸使用情况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货运业人士指出,由於深圳湾口岸深圳一方附近一带的配套措施严重不足,经由该口岸过境的车辆数目一直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去年七月开通以来,经由深圳湾口岸过境的各类车辆架次,该等数字与其他口岸同期的有关数字如何比较,以及有没有评估深圳湾口岸能否发挥分流作用;

(二)鉴於政府曾於去年十月表示会向深圳市有关当局反映业界对配套措施及道路网络的意见,有关商讨的最新进展和结果是什么,以及预计何时会完成有关的配套措施和道路网络;及

(三)有什么新的具体措施增加深圳湾口岸的使用量,以纾缓其他口岸的挤迫情况?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深圳湾口岸开通前后各陆路口岸的每日平均双向车流载於附表。有关数据显示,深圳湾口岸目前的每日平均双向车流约为四千四百架次,较原先预计的二万九千八百架次为低。部份货运业界曾向我们反映这是由於深方口岸区附近一带的交通接驳网络及配套设施仍有待改善。虽然如此,若我们将各陆路口岸在去年十二月的每日平均车流与深圳湾口岸於七月开通时的相关数字比较,会发现落马洲、文锦渡和沙头角的车流分别减少了百分之九点四、百分之十一点二和百分之四点三。可见自深圳湾口岸开通后,其他陆路口岸的过境车辆流量有所下降,深圳湾口岸初步发挥了分流作用。至於人流方面,深圳湾口岸目前平均每日客流约为二万八千四百人次,数字与预期相若。

(二)我们已将货运业界对口岸配套设施及道路网络方面的意见,向深圳市有关当局反映,希望他们能按情况及需要,考虑实施一些改善措施。据我们理解,深方正积极筹备在深方口岸区兴建临时办公楼,让运输公司设立办事处,以提供货物报关及清关方面的支援。深方亦已实施一些交通管?措施(如加设道路指示牌、在连接口岸的月亮湾大道加设货车专用行车线等),以吸引过境车辆(特别是货车)使用新口岸。此外,广东省政府已表示广深沿江高速公路正抓紧建设,以期在二○一○年年底全线开通。

(三)自深圳湾口岸启用至今,粤港两地政府已实施多项措施,以鼓励不同种类的过境车辆使用深圳湾口岸,以纾缓其他现有口岸的交通。我们已与广东省政府达成协议容许跨境货运公司货车不需事先向广东省有关部门办理增加深圳湾口岸的批注,令大部份货车可自由使用新口岸,以及将过境私家车试用该口岸的安排延长至本年三月三十一日。粤港双方现正研究是否可进一步延长过境私家车试用深圳湾口岸的安排。当双方达成共识后,我们会通知配额持有人有关安排。

  粤港两地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新口岸的运作情况及车流,若有需要,会考虑相应措施,以进一步鼓励其他陆路口岸的使用者转用深圳湾口岸。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