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专上学生贷款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曾钰成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学生资助办事处(「办事处」)的资料显示,在二○○六-二○○七学年,专上学生拖欠偿还贷款的个案数目逾6,300宗,较二○○五-二○○六学年增加近一成,涉及的款项达1亿1,700万元;同时,申请破产以逃避还款的毕业生急增了4成。此外,自二○○五-二○○六学年至今,办事处转介警方调查涉及骗取贷款的个案达67宗。更有研究发现,近一成大学生利用从办事处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获得的贷款炒卖股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分析学生拖欠还款个案增加的原因;若有,结果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计划采取积极措施,以尽量减少拖欠还款的情况;若有,计划的详情;及

(三)有否计划与各专上院校合作,加强有关的学生资助及贷款计划的宣传教育,以遏止滥用贷款或拖欠还款的行为?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是确保不会有学生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专上院校学生可按其情况,向学生资助办事处(「学资处」)申请贷款以协助他们缴付学费、学习开支及/或生活费用。贷款人在完成或停止学业后,须根据借贷条款,分五年或十年,按季偿还贷款。

  学资处理解个别贷款人或会有还款困难,因此已设有有效机制处理有关问题。贷款人如因经济困难、继续求学或患病而无法偿还贷款,可向学资处提供证明文件以便申请协助。学资处会考虑个别情况批准贷款人延期还款、暂时调低其季度还款额、或延长还款期,以协助他们渡过难关。我们鼓励有还款困难的贷款人联络学资处,寻求协助。

  在统计上,学资处会把连续拖欠还款两季或以上的个案归类为拖欠还款个案,但已获批准延期还款者则不计算在内。在二○○六/二○○七学年,在「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专上学生资助计划」及相关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下,共有约6,300宗拖欠还款个案,涉及款项约为1亿1,700万元。

  大多数拖欠还款人并无主动联络学资处以处理其债务安排,亦无向学资处透露拖欠还款的原因或寻求协助,我们因此无法就拖欠个案增加的原因作出具体分析。由於学资处已设有既定机制,协助因经济、学业或健康理由而出现还款困难的贷款人,我们相信拖欠还款个案上升应与该等原因无关。

(二) 我们十分关注学生拖欠还款的问题,并会尽力确保公帑不会被滥用。学资处已检讨追讨拖欠还款个案的程序,简化工作流程,并增加人手,加快循法律途径追讨拖欠款项。

  学资处亦已加强审慎理财方面的宣传,在贷款申请指引提示学生须在申请贷款前考虑贷款需要及还款能力,亦提醒他们拖欠还款须缴付附加费或额外利息,以及可能引起法律诉讼等。在通知贷款人开始还款的信件中,学资处亦会再次提醒他们依期还款的重要性,并鼓励有还款困难的贷款人向该处寻求协助。

  学资处留意到有贷款人搬迁后并无向该处更新通讯地址,可能因而未能收到有关缴款单及追讨欠款的文件,而有关贷款人亦无主动依期还款。学资处将循合法途径,向其他政府部门查询该些贷款人的最新地址,以便跟进有关欠款个案。

  此外,学资处已就如何减少拖欠还款个案征询政府助学金联合委员会的意见。有建议把拖欠还款者的资料呈交相关信贷资料机构,藉以阻吓贷款人无理拖欠还款。学资处现正研究有关建议,并会积极跟进,以改善拖欠还款的情况。


(三) 为遏止滥用贷款或拖欠还款的行为,学资处与各大专院校一直保持紧密合作,透过各种途径,包括简介会、制作和分发光碟和宣传单张等,向学生介绍各项学生资助计划及有关偿还贷款的安排,提醒他们在申请贷款前须认真考虑贷款需要及还款能力,并强调审慎理财和依期还款的重要性。有关宣传单张已上载於学资处的网页供贷款人参考。为加强有关贷款计划的宣传教育,学资处现正考虑定期向院校提供该校拖欠还款毕业生的数目,以助院校制订相应宣传教育措施。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