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扩建校园工程费用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文光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政府已拨款34亿元,协助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扩建校园,以配合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学制(「334学制」)下标准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的实施。报道又指由於建筑成本上涨,该等工程的费用不断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上述工程截至去年年底的进度及开支,以及预计来年的有关情况;

(二) 是否知悉去年令上述工程成本上涨或下降的因素、估计本年影响该等成本的因素,以及分别受影响及将会受影响的开支项目和变幅;

(三) 鉴於建筑成本上涨,政府有否评估上述34亿元拨款是否仍然足够让各院校进行上述工程;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评估结果显示不足以支付工程费用,有关的差额为何;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四) 政府会否承担上述工程项目超出预算的开支;若否,政府会如何协助有关院校支付该等额外开支;及

(五) 有何监察措施确保上述工程项目能如期完成,以便「334学制」可以顺利推行?

答覆:

主席:

  在推行「3+3+4」学制下,就读於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院校的新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的整体学生人数将会有所增加。因此,院校需要相应地增加校园设施,以提供适合的教学环境,配合推行新的课程。就此,教资会与各院校一直紧密合作,以期在二零一二年九月前完成为「3+3+4」学制的新设施。就议员的提问,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 教资会资助院校已就推行「3+3+4」学制而需增建的校舍和设施,例如课室、教学实验室、学生活动设施等,提交拨款建议。政府当局已预留拨款予12项工程项目(见附件)。当中,香港科技大学的「现有教学大楼扩建工程」已在二零零八年一月十一日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估计费用为9,080万(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至於其余11项计划,各院校正就有关计划进行详细设计工作,并将於二零零七/零八及二零零八/零九立法年度内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提交拨款申请。因此,在现阶段仍未能确定详细的估算费用。

(三)及(四) 一般而言,教资会在考虑院校的基本工程项目时,会参考建筑署署长的意见。建筑署署长是教资会的技术顾问,负责就教资会资助院校基本工程项目的技术及成本计算事宜提供意见。建筑署署长的其中一项工作,是审视这些工程项目的合约及财务条款,确保遵从良好的专业做法,并符合政府建筑工程项目所采用的原则和做法。

  政府当局认同「3+3+4」学制改革的重要性,并已承诺批拨充足资源(包括工程计划所需的款项),以推行有关改革。虽然政府当局关注到教资会资助院校在推行工程时,需尽力依照原本34亿元的拨款预算进行,以确保公帑得到妥善运用,然而我们亦理解这是二零零四年时作的估计。在既定惯例下,政府当局在向工务小组委员会提交拨款建议前,会先按政府最新的公营部门楼宇和建造工程产量价格的趋势增减率所作的最新预测,将有关基本工程项目的估算费用修订至以付款当日价格计算。在考虑院校个别基本工程计划的详细估算费用时,我们会考虑院校的实际需要,并参考建筑署署长的意见。在整个过程中,教资会会与院校保持紧密的联系。

  此外,教资会「程序便览」提供一般原则及程序的指引,规管由教资会提供全部或部分资金的基本工程项目。如工程项目预期最终支出超逾获批准项目的估算费用,院校可在接受投标之前,在特殊情况并提供充份理据下,申请额外拨款。教资会及建筑署署长将会审查院校所估算的经修订项目开支,以考虑是否需要向政府当局或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寻求额外拨款。

(五) 教资会成立了「3+3+4」小组,考虑实施「3+3+4」学制与教资会资助院校相关的事宜,包括工程计划的筹划和执行进度。教资会会与其资助院校保持紧密联系,以确保院校能适时完成与「3+3+4」有关的基本工程项目。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