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互联网规约版本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在早前公布的二○○八年「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政府会於二○○八年在内部网络转用互联网规约版本6,以取代现时的版本4。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推行上述计划的时间表及所需公帑;

(二)有否制订工作计划,协调各政府部门顺利转用新规约;若有,工作计划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评估政府转用新规约会否影响一般市民使用电子政府服务;若评估的结果显示会有影响,有关的详情为何;及

(四)会否藉政府转用新规约推动本地科技界研发更多支援该新规约的服务和产品;若会,具体的计划及预计投放的资源的详情?

答覆:

主席女士:

  互联网规约版本4(IPv4)是很久以前的设计和拥有有限的地址空间。随互联网的快速增长,业界表示IPv4的地址空间终会耗尽。拥有庞大地址空间的互联网规约版本6(IPv6),可以维持互联网的持续发展。鉴於互联网规约版本更替涉及全球性的支援系统和基建的改动,可以预见,IPv4不会即时被取代,而两个规约版本将会在互联网上并存一段时间。

  就单仲偕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政府现正更新其「政府主干网络」设备以支援IPv6,工程预计於二○○八年中完成。由於支援IPv6的功能已包含於该网络更新的设备内,故不涉及额外开支。另外,政府亦将会於二○○八/○九年度内更新其「中央互联网闸」之对外连结介面以支援IPv6,预计该项目的一次性支出为三百万元。

(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办公室)已经制定协助各部门过渡IPv6之计划。工作包括制定指引和建立一个有关IPv6的专题知识库供部门参考,与及提供制定过渡计划所需的技术支援服务。

(三)上述回覆(一)所提及的「政府主干网络」及「中央互联网闸」之IPv6过渡工作,将不会影响市民使用电子政府服务。我们的评估显示,藉增加了IPv6社群的连系,会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和更直接的接达服务。

(四)政府并会透过加强相关之常备承办协议以协助部门采购支援IPv6的产品。此举将鼓励本地科技界研发更多支援IPv6的服务和产品。早於二○○三年,政府已拨款支持香港学术及研究网络(HARNET)透过IPv6连接北美,以支持IPv6的研究。另外,於二○○六年,香港数码港亦成立了IPv6论坛香港分部以协助本地研究及发展工作。办公室亦正考虑透过举办业界合作论坛及活动,与资讯及通讯科技界就IPv6交流意见。以上活动所需资源将来自办公室之经常性预算。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