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通菜街小贩认可营业地点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方刚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旺角通菜街的小贩认可区(俗称「女人街」)设有1,052个固定小贩摊位,但由于自然流失或自愿交回牌照注销等原因,直至二○○七年年中,在女人街有321个空置摊位。女人街内摊位的空置情况引起多项问题,包括空置情况较严重的地段难以吸引人流,影响地段内摊档的生意;无牌摆卖者占用空置摊位,其中不乏售卖盗版货品者,损害女人街以至香港零售业的形象;以及该认可区内小贩因非法占用毗连空置摊位而遭食物环境卫生署检控,最近更出现双方对峙局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去年政府就在女人街非法摆卖、出售盗版产品或非法扩展营业范围作出的检控数字;及

(二) 政府对上述空置摊位有什么安排,会不会计划将女人街的范围缩小,或安排由其他地区的小贩经营该等摊位;如果暂时没有计划安排小贩经营该等摊位,政府会不会考虑以临时租约形式向经营毗连摊位的小贩出租上述空置摊位;以活化女人街,直至就该等摊位的用途作出其他安排?

答覆:

主席女士:

  通菜街小贩认可营业地点位于九龙亚皆老街至登打士街的一段通菜街,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管辖的大型街上持牌小贩经营地点之一,设有1,052个固定小贩摊位,吸引不少市民及游客前往购物。

(一) 食环署每天都派驻小贩事务队人员,依据香港法例第132章《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及相关附属法例,在通菜街小贩认可营业地点进行小贩管理工作,并对违规的持牌小贩及无牌小贩采取执法行动,如有需要亦会与其他部门采取联合行动,以维持小贩认可营业地点内的秩序。

  二○○七年,食环署在通菜街小贩认可营业地点就扩展营业范围至档位以外而阻塞通道的违例行为,共提出568宗检控及捡走两批小贩弃置物品。该年在上述认可营业地点内并未发现无牌小贩非法贩卖的情况。

  香港海关负责对盗版产品采取执法行动,并就此与食环署保持紧密联络,在有需要时采取联合行动,按相关法例向违规人士提出检控。二○○七年,香港海关于女人街一共破获了146宗涉及摊贩售卖盗版产品的个案,并检获29,167件货品,总值约164万元。在有关行动中,共拘捕47人。

(二) 截至二○○八年一月十日为止,通菜街小贩认可营业地点内共有329个空置固定小贩摊位。这些空置摊位绝大部分处于后排,其中除九个摊位留作临时安置区内受发展工程、道路建设、交通或环境改善项目影响而需迁徙的固定摊位持牌小贩外,余下的320个空置摊位均根据「自愿交还流动小贩牌照政策」,供流动小贩牌照持有人选择。食环署暂时并无计划缩小通菜街小贩认可营业地点的范围。

  根据现行政策,一个小贩牌照持有人只可获配一个小贩摊位,目的是使每名小贩均有同样的经营空间。以临时租约方法向经营毗连固定摊位的小贩出租空置的摊位,可能引起贩商就整体分配摊位安排的争议,其他小贩亦可能会要求增大他们的摊位面积。再者,附近的商铺店主亦可能对变相扩大小贩摊位的面积有所保留。食物及卫生局和食环署现正就小贩牌照政策进行检讨,其中将研究如何善用空置的固定小贩摊位。我们预计在今年年中就我们的初步构思谘询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此外,食环署也会定期与通菜街小贩认可营业地点的贩商代表沟通,探讨如何改善该认可营业地点的管理。

  多谢主席女士!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