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玛丽医院护士宿舍A座
*****************

  以下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获悉,医院管理局计划於本年内拆卸玛丽医院护士宿舍A座,以兴建综合急症创伤及心脏护理中心。该医院不少员工和保育人士均认为,该幢已有七十年历史的建筑物应予保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全面评估该幢建筑物的历史和保育价值;若有,结果为何;及

(二) 鉴於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规定凡涉及历史文物建筑的所有公共工程项目必须进行文物影响评估,使具历史价值的地点或建筑物,在工程筹划阶段已得到从保育角度的关注」,政府在上述计划中如何落实这项措施,以保留该建筑物?

答覆:

主席女士:

  玛丽医院是港岛西医院联网内一间区域性急症全科医院,及香港大学医学院的教学医院。面对服务需要及医院的长远发展,玛丽医院於二○○七年向政府申请兴建急症、创伤暨心脏服务中心,以改善现有的设施及强化服务。建议的工程主要是在玛丽医院拆卸护士宿舍A座,然后兴建一座综合急症、创伤及心脏护理大楼。新大楼落成后将具备完善的现代化设施,预计能扩充及改善港岛西联网内的急症室、创伤科和心脏及心血管科等服务,从而为全港市民提供需求殷切的第三层专科服务。

(一) 玛丽医院护士宿舍A座现时并非已评级的历史建筑。古物古迹办事处(古迹办)正准备对该址的文物价值进行评估,并要求工程部门在工程筹划阶段进行文物影响评估。

(二) 行政长官在《二○○七至○八年施政报告》中,公布一系列的文物保育措施。随后,政府已进一步制定有关的落实安排,包括就工程项目进行文物影响评估的机制。按有关安排,负责基本工程项目的有关部门,须研究工程项目会否影响具有历史及考古学价值的地点或建筑物(下称「文物地点」),并就此谘询古迹办。若工程对文物地点会造成影响,古迹办会要求有关方面进行文物影响评估。如有关工程项目确实无法避免文物地点遭受一些影响,便须订定符合古迹办要求的缓解措施。任何就进行建造工程向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提出的拨款申请,须在工务小组委员会文件中说明工程项目会否影响任何文物地点。如有影响,应说明有关影响、会采取的缓解措施,以及公众是否支持。

  我们会根据上述机制,就该项工程进行文物影响评估,以检讨及研究工程项目的可行性。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