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成立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
***************

  政府今日(一月十八日)公布成立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委员会由一名非官方主席及四名成员组成,他们均来自不同界别,并以个人身分获委任,职责是检讨整笔拨款制度的实施情况。

  王英伟获委任为主席,他是一间私人公司的副主席及行政总裁,亦是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及香港浸会大学校董会主席,兼任多个政府委员会,包括机场管理局的成员。王英伟具备丰富的社会服务经验。过去五年,他一直出任社会福利谘询委员会主席,对社福界有全面而深入的认识。

  四名成员为陈美兰、陈阮德徽、李国祥及麦嘉轩。陈美兰是执业律师,亦是社会保障上诉委员会主席。陈阮德徽是一所专上院校的副院长(行政及资源),并是环境谘询委员会成员。李国祥是一名医生,他是职业性失聪补偿管理局主席。而麦嘉轩则是会计师行合伙人,现任妇女事务委员会成员。他们在公共服务方面均具丰富经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说:「政府对社福界的要求作出正面回应,因而成立独立委员会,以检讨自二○○一年起实施的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他说:「制度实施至今已七年,政府认为制度有其优点,但同意现在是恰当的时间去检视其效益,以及探讨改善的空间。我有信心独立检讨委员会会向政府提出有用及中肯的建议。」

  视乎实际工作进度,预计委员会可在六至九个月内完成检讨工作,然后向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报告。

  整笔拨款独立检讨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如下:

(一)检讨整笔拨款津助制度,以评估制度的整体效益及找出可改善的范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项目:

  (1)制度的整体实施情况;
  (2)获津助社福机构在运用公帑及提供服务方面的弹性、效率及成本效益;
  (3)获津助社福机构的问责性及企业管治;
  (4)整笔拨款津助制度对福利服务质素的影响;及
  (5)实施制度时相关投诉的处理情况。

(二)向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汇报检讨结果及提出建议。



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