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局局长出席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与局长真诚对话》座谈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一月十七日)出席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与局长真诚对话》座谈会的致辞全文:

陈协平主席、文满林副主席、各位嘉宾:

  新年伊始,我们便再次见面,对我来说是很好的机会。香港华人革新协会是有光荣传统的团体,近年在陈主席带领下,会务有新的发展:会址扩大,会员增多了,活动也更加丰富。我们既要继承传统,也要与时俱进。贵会的名字──「革新」正好提醒我们,踏入新的一年,我们应「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断提升、不断革新、不断进步。

  二○○八年对民政事务局而言,将是丰盛及充满挑战的一年。踏入奥运年,我们的首要工作,固然是马术项目在香港成功举行。我们亦十分期盼赛事的举行,能激发全社会对奥运精神的追求。此外,多项政策和计划亦将会在今年落实和开展,我希望藉此机会,向大家介绍几项重点工作。

奥运及残奥马术项目
─────────

  再过三日,即一月二十日,便踏入北京奥运倒数200日的重要时刻。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幸协办奥运及残奥马术项目,分享举办这盛事的荣耀,我们一定要抓紧机遇,办好赛事,正如国家主席胡锦涛於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将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让这届奥运和残奥会成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的盛会。」在香港,我们亦会积极营造热烈的奥运气氛,推广奥林匹克的团结、公正、友好精神,以及残疾人奥运的超越、融合、共享精神,藉以建立一个更和谐共融的社会。

  现时马术项目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去年八月举行的马术预赛,国际奥委会、国际马术联会和各参赛队伍在赛后充分肯定各项筹备工作取得的进展。

  马术项目也为香港创造了奥运协办城市的品牌效应。至今世界上有幸能主办或协办奥运赛事的城市并不多。特区政府将积极推广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美誉,以及进一步巩固本港作为旅游及盛事之都的地位。

  我们会在重要的日子举行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为主题的庆祝活动,例如奥运倒数200天和100天的庆祝活动,以及五月举行的奥运火炬接力跑等。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举行期间,我们会设立奥运文化广场,透过大型电视直播奥运比赛,并举办文娱康乐活动,让市民共享奥运的欢乐。与此同时,我们亦会举办活动推广残奥会的理念。我们会在香港和海外开展一系列活动及宣传项目,以及进行城市景观布置,务求营造炽热的奥运气氛。特区政府将与北京奥组委及各有关机构紧密合作,实现「北京香港.奥运同心」。

西九文化区计划
───────

  西九文化区计划是一项重要的策略性投资。为期三个月的公共参与活动刚於上月结束,期间我们透过公开论坛、简介会、网站等听取各界对计划的意见,共收集了超过三千八百个意见,绝大部分支持尽快落实计划。市民亦十分认同建议的综合发展模式及低密度设计,支持成立西九管理局以发展及管理文化区,以及投放更多资源强化文化软件及人材培训。

  政府现正手草拟西九管理局的法案。有待法案通过后便会立即成立西九管理局,接手筹划西九文化区的工作。政府亦计划向立法会申请一笔过拨款,以支付西九文化区文化艺术及有关设施的资本开支。西九这项重大建设的推行,引起全社会对文化工作和文化发展的聚焦。我们会增加投放资源於文化软件上,民政事务局作为负责文化领域工作的政策部门,会努力配合西九和香港整体的艺文发展。

社会企业
────

  政府致力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一方面为弱势社群创造就业机会,鼓励自力更生;另一方面亦提供新渠道,让不同界别的人士和机构,以创新的模式,去满足不同社群的需要,建立新的关怀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去年十二月举行社会企业高峰会后,特区政府现正致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深公众对社企的认识,以期营造有利发展和开拓客源的环境。我们会继续加强宣传,除了宣传单张和宣传短片外,并刚编制了一本书刊,介绍本港和海外的成功社企,加深市民对社企的认识,(大家手上亦已有一本);

(二)促进跨界别合作及推动更多私人企业参与社企发展;

(三)培育更多社企人才,加强创新能力;及

(四)加强对社企在市场推广、寻找市场空间、财务及其他营运方面的支援。

  民政事务总署将设立一个配对平台,为有意合作的商业团体和非牟利机构提供所需资料,为私人企业及社企作配对。我们亦已初步联络一些团体,参与社企培育支援,由退休或现职商界精英就营运、市场策略、员工培训等各方面支援社企。

  政府并推行先导计划,由各有关政府部门邀请符合资格的社企,优先竞投38项政府清洁合约,涉及金额共约一千七百多万,为社企提供超过三百个就业机会。这些合约由十九个部门提供,服务遍及全港十八区,让扎根各地区的社企也有机会受惠。

  政府现时已在几个特定范畴提供种子基金,包括民政事务总署的「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推行社企计划的初期营运。至今计划已拨款约5,100万元给五十多个不同范畴的社企项目,现时仍有约一亿元供团体申办社企。我们会考虑在有需要时加大这方面的拨款额。

国民教育
────

  香港回归祖国十年,市民对国家的认识及认同不断提高,特区政府也更加重视推行国民教育工作。民政事务局方面,我们会透过与公民教育委员会以及青年事务委员会的合作,在学校以外推广国民教育,尤其是青少年方面,从而让他们建立及提升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我们会增加拨款,资助学校和机构举办更多活动,例如前往内地的探访考察,让青少年加深认识中国历史,亲身体验内地的发展情况,并促进他们与内地青年人的交流。我们会继续制作宣传短片、电视和电台特辑、教材,光碟等,以及协助团体接受升挂国旗训练,落实制服及青年团体以轮流形式,定期在金紫荆广场负责升挂国旗。

  我们亦会把握奥运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与多个团体合作,举办一连串活动,希望以这项盛事作为重点主题,增加香港市民对国家的认同和自豪感。

  推动国民教育是一项持续而长远的全民工作,我们会继续以开放的态度,透过灵活生动的方式,为市民提供更加适切及更多元化的活动。

家庭议会
────

  行政长官在连续两年的施政报告中,都强调以宏观及整合的家庭角度,考虑跨部门的政策。政务司司长刚於上月主持了新成立的家庭议会的首次会议,议会的成员来自不同背景,大家共同的目标是提倡重视家庭观念,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原动力;成立一个以家庭为核心的支援网络,建立及巩固家庭成员之间亲密和谐的关系,这样也有利於处理众多复杂的社会问题。

  在会议上,议会成员就他们对家庭议会工作的期望及未来应商讨的具体议题交换了意见。这些议题包括确认核心家庭价值;营造对家庭有利的环境,包括工作环境;以及提升家庭教育的效用和协调。

  我们期望与家庭议会成员紧密合作,推动家庭作为社会核心的主流价值观,令家庭的功能得以强化,和睦的家庭关系得以推广,有关的服务计划得以相互协调和更有成效。

结语
──

  二○○八年将是每一位中国人感到自豪的一年,特区政府期望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共同开创和谐团结的新天地。香港华人革新协会一直热心服务社会,建树良多,我衷心希望贵会能一如既往,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让各项计划得以贯彻执行,一起迎接光辉的一年。

  多谢各位。



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