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智能身份证的耐用性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冯检基议员有关智能身份证的耐用性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接获一名市民投诉,表示未能成功申请以智能身份证使用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原因是他的智能身份证内的资料无法被读取。图书馆的职员告诉他,同类情况过往曾出现,该问题可能与身份证内的晶片的表面氧化了有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智能身份证于二○○三年六月推出以来,政府每年接获多少宗有关智能身份证内的资料未能被读取的报告;有否研究出现这情况的原因,以及所述情况对执法机构核实市民身份(例如使用e-道作出入境管制)的工作的影响;

(二) 政府批出的智能身份证供应合约就智能身份证的耐用性有什么要求;有否评估出现上述氧化情况是否反映有关的身份证未达既定的耐用性要求;若评估结果确实如此,有何补救措施;及

(三) 当局如何处理智能身份证的资料无法被读取的个案,以及会否为有关的持有人免费更换身份证?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冯检基议员的提问,我们的具体回应如下:

(一) 根据入境事务处(「入境处」)的经验,虽然智能身份证以耐用的物料制成,晶片亦可能会因一些外在因素而损坏。因此,入境处已提醒智能身份证持有人,应将智能身份证存放在适当的保护套内,切勿折曲或以磁石触碰智能身份证,或将智能身份证与钥匙或硬币等放在一起。

  政府没有收集智能身份证晶片内资料不能被读取的统计数字。惟自二○○三年六月起,在入境处共签发的约770万张智能身份证中,因晶片损坏而需换证的个案约有9,500宗,占总签发量的0.12%。

  除出入境检查以外,大部份执法机构的日常工作都不须读取智能身份证内的资料。在使用自助出入境检查系统(「e-道」)时,如晶片内的资料未能被读取,蒥民仍可经传统柜位办理出入境手续,核实他们的身份。

(二) 智能身份证的晶片由一家国际著名的晶片承办商制造。晶片是以耐用的合金制成,曾在多个国家及机构进行一连串严格测试。每张智能身份证均须经多重品质检查,以确保晶片的正常运作,才签发给市民使用。在政府与承办商的合约中,列明了智能身份证的设计耐用度为可被读写达十万次及使用达十年。目前入境处并未发现智能身份证未达耐用性的要求。

  根据承办商的分析及专业意见,入境处相信部份晶片出现污渍是由外在因素所致,而并非晶片本身出现氧化。

(三) 蒥民若怀疑本身的智能身份证晶片损坏,可向入境处查询。倘若有证据显示晶片非因人为因素而受到损坏,入境处会因应个别情况为市民免费更换身份证。若损坏涉及人为因素,则申请人需缴交335元的补领智能身份证费用。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