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美国次级按揭问题对本港经济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香文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答覆:

问题:

  就美国次级按揭(下称次按)问题对本港经济的影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没有利用数据监察现时本港的经济体系有否因次按问题而引致大量资金流走,或存在热钱冲击联系汇率的风险,以及政府有没有制订相关的应变措施;

(二)根据政府的估计,次按问题会对本港的出口贸易和服务输出造成什么影响,以及政府有没有制订相关的应变措施;及

(三)有没有评估在受次按问题及其他外围经济因素影响和本港出现负实质利率的情况下,本港会不会出现滞胀(即经济放缓和高通胀的情况同时出现)的情况;如果有,评估的结果,以及政府有什么相关的预警措施?

答覆:

主席女士:

  就谭香文议员的提问,我们的答覆如下∶

(一)美国的次按问题备受全球关注,政府当局一直密切注视这个问题和相关的发展。根据我们所得的资料,美国的次按问题并没有对本港的经济及金融体系造成结构性的影响,有关体系的结构仍然稳健。

  在资金流动方面,香港并无实施外汇管制,每天都有大量资金进出港元市场。金融管理局一直通过港元汇率密切监察港元市场的资金流动,目前并无资料显示次按问题对港元市场的资金进出有任何不寻常的影响。

  金融管理局主要透过货币发行局机制维持港元市场的稳定性。简单来说,若资金流入跟流出的力度相若,港元汇率会维持平稳。若出现资金大量流走的情况,港元汇率便会上升,反之便会下降。根据货币发行局机制,当港元汇率移动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融管理局便会在7.85港元水平沽出美元购进港元;相反,当港元汇率移动至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金融管理局便会在7.75港元水平沽出港元购进美元,以保持联系汇率及港元市场的稳定性。有关措施一直行之有效。

  金融管理局将继续密切注视联系汇率及港元市场的运作,并致力保持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二)美国经济及其金融市场规模庞大,地位举足轻重,美国经济一旦放缓,世界其他地区的经济难免受到冲击。在这个情况下,香港亦会受到影响。

  在出口贸易方面,在美国经济放缓及次按问题所带来的不明朗因素影响下,本港近月的出口增长已稍为放缓。本港商品出口总值在二零零七年一月至十一月按年增长为9.3%,二零零六年的全年升幅则为9.4%。虽然如此,由于香港经济发展的势头依然良好,加上香港近年以内地为重要出口市场,而内地的经济基调仍然良好,因此,香港出口贸易发展仍有一定程度的支持。

  在服务输出方面,有关范畴在二零零七年头三季持续有可观的增长。金融、商业、入境旅游业以及其他专业服务出口均有理想的表现。二零零七年第三季服务出口按年实质增长为12.3%,比第一季及第二季的9.0%及11.6%为佳。预期这个趋势将继续带动香港整体服务出口有进一步增长。

  虽然本港的经济发展正面对很多不明朗的因素,但政府当局深信香港的市场经济体系富有高度的弹性和适应力,加上四年来的强劲复苏,有足够能力抵御可能出现的外来冲击。政府当局亦一直在政策层面支持及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更紧密经济合作协定(CEPA)及其四项补充协议已为内地及香港相互经济合作奠下稳固的基础;政府当局亦会继续致力推动与泛珠三角各省市的协作及加强与海外市场的联系,为香港的经济,包括商贸发展,开拓更多新机遇。

(三)所谓滞胀,是指经济增长停滞,但物价却不断上涨。根据现有的数据,香港虽然有一定的通胀压力,但经济发展的展望依然良好,因此,政府当局及市场并不预期香港会出现滞胀的情况。

  香港经济在过去四年增长强劲,失业率回落至低水平,大部分家庭的收入有所增加,因此,通胀压力无可避免地逐渐增加。近月,全球能源及食品价格上升、美元疲弱和人民币升值,亦增加了物价上涨的压力。

  从较宏观的角度来看,通胀压力增加实为全球现象,香港的通胀率仍属温和。另一方面,香港的经济表现虽然正受很多外围不明朗因素的影响,不过,由于内地以及各新兴市场的经济体系仍然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加上香港内部的需求充满动力,因此,整体经济发展的展望依然良好,尽管增长步伐可能会较过去四年稍为放缓。

  政府当局将继续密切留意香港的经济发展及通胀情况,并适时检讨相关政策的成效。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