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专营巴士结构安全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郑经翰议员的提问所作的答覆:

问题:

  本港近年发生多宗涉及专营巴士的交通意外,涉及的双层巴士被其他车辆撞击后,车身严重损毁,上层乘客被抛出车外而伤亡的事件更时有所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除了在《道路交通(车辆构造及保养)规例》订明专营巴士在设计和构造方面的规定外,政府有没有就巴士车身的材料、结构安全及抵御撞击的能力等各方面作出其他规定;如果有,详情是什么;

(二)有没有规定本港各专营巴士公司所购入的新巴士,其在港装嵌的车身部件均必须属原厂生产;如果没有作出规定,有没有评估使用非原厂生产部件会不会削弱巴士车身的防撞能力;如果有作出评估,结果是什么;及

(三)在发生多宗上述意外后,政府有没有就专营巴士车身结构的安全标准作出检讨;如果有,结果是什么;如果没有,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对巴士乘客的安全非常重视。每部巴士投入使用前均需要通过运输署的全车检验及倾斜测试。运输署只会在确定巴士符合法例的要求,证实结构安全后,才会发出牌照。

  就问题的三个部份,我的答覆如下:

(一)《道路交通(车辆构造及保养)规例》(第374A章)第五条规定,每部车辆,包括巴士,须采用合适的材料,妥善及适当地构造。本港现有的巴士的制造商均来自欧盟,巴士的设计都符合欧盟要求。每部巴士均由制造商设计及经过测试,以保证其结构安全。而在本港使用的双层巴士与其他国家如英国、美国、新加坡等的双层巴士,结构都是相同的。

  现时,国际上一般没有专为巴士而设立撞击测试要求,对巴士材料选用一般亦没有特别规定。因此,运输署没有就这些方面作出其他详细规定,而是会根据巴士制造商所提供的资料,包括巴士在外国使用的经验,能否通过生产地的要求及过往纪录等,决定该巴士是否符合上述法例的规定。

(二)现时,新巴士主要在本地装嵌。运输署没有就组件的来源作规定,不过所有在本地装嵌的巴士车身,都是由车身制造商提供原厂组件及由经过训练的承建商装嵌的。在装嵌过程中有车身制造商的工程师监管,负责装嵌的人员皆经过专业训练,以确保装嵌水准符合车身制造商设计时的要求。同时,所有装嵌完成的巴士都必须通过运输署的安全检验(如制动系统,灯光系统,转向系统)及倾斜测试,才可获发牌照。

(三)香港现有的每部巴士均由制造商设计,并通过运输署的全车检验及倾斜测试,车身结构安全。每当发生涉及巴士的严重交通事故时,运输署会要求有关巴士公司提交详细报告及改善方案。

  最近发生数宗巴士被撞破车身,引致乘客被抛出车外伤亡事件后,运输署已与巴士公司商讨,加快在现有双层巴士上层前排座椅加装安全带,或在上层车头加装护栏。

  为了进一步提高巴士的安全,运输署已邀请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和机械工程专业学会,联同巴士制造商和各专营巴士公司在一月初开会,就巴士车身的结构安全,如巴士上层前排座椅的稳固度,上层车头加装护栏等作出探讨。运输署会继续密切监察巴士的结构及维修保养,以保障巴士乘客的安全。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