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食物安全标准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华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食物安全中心化验了十九款午餐肉罐头食品,并发现其中两个样本「上海梅林牌B2午餐肉(低钠)(340克)被检出含微量硝基灷喃类代谢物,食物安全中心的发言人指食物含有此等物质,属不理想。另外,国家质检总局则发现一款「品客牌薯片」含有溴酸钾,有关代理商则未予回收有关食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何准则将某些物质禁止在食物内使用,某些则容许使用;

(二) 现时食物内含有硝基灷喃类代谢物及溴酸钾是否违反法例;若否,会否修改法例,禁止此类物质在食物内使用;

(三) 有否向新加坡政府索取他们化验午餐肉罐头的结果;若有,有否比较为何只有两个样本发现有代谢物,而其他没有;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在有代理商不愿意回收有关食品,又未设立强制性的食物回收法例下,如何令市民认识进食有关食品所带来的风险?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经常检讨现有的食物安全标准,以配合国际发展情况及确保公众健康得到充分保障。在制订有关食物内物质的标准时,我们会尽量采纳食品法典委员会的食物标准。食品法典委员会是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及世界徖生组织共同成立,厘定食物安全标准的国际组织,其制定的食物标准经过严谨的科学研究,代表国际间有关食物安全标准的共识。因此,采纳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是保障公众健康和促进食物贸易的有效办法。在没有食品法典委员会相关标准的情况下,我们便会参考其他地方的标准,特别是出口食品到香港的主要地区。

  在确立本港的食物安全标准时,除参照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准则外,我们亦会考虑本地的具体情况。政府会进行风险评估研究,以科学方法评估不同物质对健康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我们会考虑该物质的安全性和在食物生产过程中是否需要使用及其存在於食物的功用等因素,以为订定食物标准提供科学依据。此外,在制订食物安全标准的过程中,政府亦会向本港专家和持分者征询意见。

(二) 根据香港法例第132AF章《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猪肉及禽肉均不能含有两种硝基灷喃,分别是灷喃他酮(furaltadone)及灷喃唑酮(furazolidone)。现时法例并没有特别列明禁止食物含有硝基灷喃代谢物或溴酸钾,不过根据香港法例第132章《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任何在市面售卖的食物,必须适宜供人食用。

  目前,我们正着手研究修订现行有关食物内兽药残余的法例,包括对硝基灷喃及其代谢物的规管,以制订一套更全面的食物安全标准。

  至於溴酸钾,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徖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认为使用溴酸钾处理面粉并不适当,而食物环境徖生署一向有抽验食物内的溴酸钾,并告诫业界不可使用。食物环境徖生署便曾於发现面粉类食品含溴酸钾后向有关商户发出警告及成功作出检控。

(三) 食物安全中心就新加坡在若干品牌的罐头肉类检出兽药残余的报道,曾向新加坡当局了解,得知有三个品牌的午餐肉验出硝基灷喃代谢物。食物安全中心随即在本港市面抽取共十九个有关品牌的罐头猪肉样本进行化验,并公布结果。化验结果显示其中两个样本含有硝基灷喃代谢物,另一样本含有孔雀石绿。被检出的含量属低水平,市民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为审慎起见,有关总代理根据食物安全中心的建议,已主动回收及停售该食品。

(四) 食物安全中心每天监察世界各地发生的食物事故,评估其对本港的影响。当本港可能受影响时,中心会透过公共广播及互联网,以新闻发布会、新闻公报及食物警报等形式公布有关详情,让市民可以即时采取适当的措施,减低有关风险和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恐慌。中心并会即时通知业界采取适当行动。业界一般也会与当局合作,如停止销售和主动回收有关食品。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食物环境徖生署人员如认为食物不宜供人食用或违反有关食物安全的规例,也可将有关食物检取和移走。

  此外,食物安全中心亦设有电子警报系统,将有关消息通报,包括已加入系统的1,500多位医生及约700名食物业界人士。中心亦会透过期刊(例如食物安全焦点和食物安全通讯)深入浅出剖析这些食物事故,务求让市民对这些食物安全问题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食物安全中心亦重平日与市民沟通。中心不断透过多种沟通途径,如电视节目、收音广播、讲座、巡麬展览、中心网页等,提升市民对食物安全的认识。中心设有消费者联系小组,收集市民对食物安全事宜的意见,改善与市民沟通的方法。中心希望透过这些活动,能有效提升市民对食物安全的认识和不同食物的风险。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