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为出租公屋单位提供铁闸
******************

  以下为今日(一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李华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回覆:

问题:

房屋委员会於2003年6月决定不再为新出租的公屋单位提供铁闸。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已落成而且没有为各单位提供铁闸的公共屋恏的名称;

(二)第(一)项所指的屋恏的楼宇属於哪些类型的设计、每幢楼宇有多少个单位,以及共有多少个单位已编配予居民;及

(三)现时兴建中的公共屋恏的名称和所涉及的楼宇数目、每幢楼宇有多少个单位,以及房屋署为各单位提供不锈钢榄闸或滑动闸估计分别需要多少费用?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有24个已落成的公共屋恏没有预先在单位安装铁闸,包括青逸轩、俊宏轩、高盛台、高翔苑、葵芳恏、宝达恏、天恒恏、天逸恏、慈康恏、禾鄚恏、油塘恏、石荫恏、石篱恏、逸东(二)恏、油丽恏、安田恏、鲤鱼门恏、海丽恏、爱东恏、梨木树恏、显耀楼、美田恏、葵涌恏及清河恏。这些屋恏的大厦均已装有完善保安系统,包括大门电闸、闭路电视及大门电话对讲系统等,并设有二十四小时护卫服务。

(二)上述的屋恏除包括标准设计的新和谐式、康和式及新十字型大厦外,亦包括非标准设计的楼宇。每幢楼宇有约220至800个单位,合共约57,000个单位,当中绝大部分已编配予居民。

(三)仍在兴建中的公共屋恏,共有约45,000单位。详见下表。

恏/发展项目名称             大厦数量(幢)
爱东恏                  1
美田恏                  3
黄大仙上恏                1
秀茂坪第十三,十四及十六期发展项目    5
元州恏                  5
彩盈恏                  5
油美恏                  5
葵涌恏                  3
天晴恏                  7
沙田第十一区发展项目           4
蓝田第七、八期发展项目          4
清河恏                  7
彩云道第二,三A和三B地段第一期发展项目  6
沙田坳发展项目              2
前柴湾恏发展项目             2
东头平房西区发展项目           1

  根据现行政策,房委会不会为新建的公屋单位提供铁闸,但所有新建的公屋大厦均会装有上文所述的完善保安系统。假设由香港房屋委员会统筹为上述公屋大厦的单位安装榄闸或挡闸,根据标准规格,以每件镀锌喷涂钢闸的造价为约$2,500计算,估计额外支出超过1.1亿元。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