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连续第十四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附图)
************************

  传统基金会今日(一月十五日)公布二○○八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连续第十四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根据该报告,香港几乎在全部反映经济自由范畴中获得极优越的评分。

  在十项个别范畴中,香港在其中四个范畴,包括贸易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及产权保障上,评分均居首位;另外,在其他四项范畴中,包括财政自由、政府规模、货币自由及劳工自由,香港的评分亦居于头十名内。

  报告指出香港的个人入息税及公司利得税税率极具竞争力,而整体征税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率亦相对为低。

  报告亦指香港的商业规管精简,劳工市场高度灵活,在港的投资备受积极鼓励,基本上对外资并无限制。

  传统基金会认为香港是全球名列前茅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政府对银行及金融服务业的监管干预程度低,兼具透明度。报告指出香港廉洁和独立的司法制度令产权获得保障。

  与新加坡比较,香港在贸易自由、财政自由、投资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得分较高;而新加坡在营商自由、政府规模、货币自由、廉洁程度和劳工自由方面则表现较佳;但在产权保障上两者均占首位。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对香港再获评为最自由经济体系的消息表示欢迎。他说:「我们会致力令香港维持其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的地位。」

  曾俊华说:「我们深明政府作为促进者的角色。我们提供便利的营商环境,令所有企业能在公平的环境下竞争,并建立恰当的规管制度,确保自由市场的完整性和运作畅顺。」

  传统基金会就十项因素,评估全球一百五十七个经济体系的经济自由度。这十项因素包括营商自由、贸易自由、财政自由、政府规模、货币自由、投资自由、金融自由、产权保障、廉洁程度和劳工自由。香港继续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新加坡和爱尔兰则分别排名第二位和第三位。



2008年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