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成立基金应付人口老化及扶贫需要」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於「成立基金应付人口老化及扶贫需要」的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

  再次多谢谭香文议员、单仲偕议员、郭家麒议员、谭耀宗议员,以及其他17名议员就人口高龄化及扶贫提出的宝贵意见。

  议员提出这个议案是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是善意的,可说是用心良苦,表明大家认同香港有需要未雨绸缪,为本港面对未来社会及人口结构转变的挑战作较长远的规划。

  议员提出的很多意见是围绕预算案,所以我会把所有意见如实及全面地向财政司司长反映。

  刚才我已经详细陈述政府在面对人口高龄化的问题所作出的相应措施,以及在扶贫方面全面的工作。我现在就议员刚才的发言作出精简的回应。

成立基金/增拨资源应付人口老化及扶贫需要
────────────────────
  香港的财政储备有两个主要的功用。第一是应付由於经济周期回落、突发事件或社会结构转变而带来的财政压力;第二是协助外汇基金维持香港货币及金融体系的稳定。政府亦必须善用盈余,回应社会各界对提高政府服务、扶贫纾困、减低各项税收,以及还富於民的诉求,并同时顾及香港的长远利益,作好准备应付未来种种的挑战,包括人口高龄化及不断增加的医疗开支等。故此,我们一定要审慎理财,坚守量入为出的理财基本原则。

  政府的总开支每年约2 500亿元,其中超过700亿元用於社会福利及医疗徖生方面。我们认为现行的拨款机制已能有效和灵活地分配政府资源,以应付人口高龄化及扶贫(包括落实一系列有关扶贫的建议)所需的开支。实际上,在过去十年社会福利的开支已增加了75%,徖生开支的增幅达17%。

  我认同谭耀宗议员刚才说政府要以整体布局处理人口老化及扶贫需要。

  政府成立基金,一般是为应付一些非经常性的短期需要。为长者及贫困人士提供支援,是政府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所需支出是政府经常性开支的一部分。我们认为无需为此恒常开支成立特殊用途的基金。

对长者的经济支援及有关「全民退休保障」的建议
──────────────────────
  本港长者的经济需要,现时主要靠「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计划」及「高龄津贴」、「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以及个人自愿储蓄这三根支柱来应付。政府现正研究这三根支柱的可持续性,并会考虑有关研究的结果及其他重要因素,包括维护传统家庭观念、维持整体经济竞争力、奉行简单税制、确保现行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等,再决定将来如何跟进。

  政府亦正就如何为有财政困难的长者提供更适切的援助和支援,积极考虑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

安老服务的长远规划
─────────
  「积极乐颐年」、「居家安老」、「持续照顾」以及「帮助最有需要的长者」是政府安老政策的基本原则。我们鼓励长者活出丰盛人生。我们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资助到户家居照顾服务以及日间护理服务,协助他们居家安老。我们为护老者提供支援。对於无法在家中得到充分照顾并有需要的长者,我们为他们提供资助安老宿位。

  面对人口高龄化,单靠不断增加资助安老服务,不足以应付不同及持续增长的需要。所以,我们会继续推广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责任,以满足长者的需要,并鼓励公营及私营安老服务均衡发展,令长者可以有更多选择。就此,我们会与安老事务委员会研究长者服务的长远规划。

扶贫专责小组
──────
  很多议员很关心扶贫工作,特别是扶贫专责小组。政府已成立一个由我本人担任主席的专责小组。

  小组将跟进扶贫委员会50多项扶贫纾困的建议;协调政府内部有关扶贫的工作;鼓励社会参与;及鼓励自力更生等。

  专责小组会密切留意扶贫的需要及透过不同的决策局及部门,与不同的持分者保持沟通。小组亦会考虑就一些扶贫议题举办谘询会及座谈会,以收集社会人士的意见,加强与各有关人士的沟通。

购买医疗保险退税计划
──────────
  在医疗方面,政府目前正研究如何改进医疗体制,前提是改善整体医疗,增进全民健康。我们会考虑不同阶层人士需要的医疗保障,包括医疗保险作为其中一种医疗保障方式。对鼓励医疗保险我们一定要有通盘的考虑。政府计划於二零零八年进行公众谘询,希望透过谘询了解市民的意向。

增加医疗券金额
───────
  长者医疗券现阶段是一项试验计划,旨在透过私营医疗加强为长者提供的基层医疗服务。由於涉及公帑的运用,政府需要审慎实施试验计划,由较少的人数和资助金额开始,确保计划顺利实施和运作。政府会定期检讨试验计划,如果计划确实有效可行,我们对实施的细节持开放态度。

增拨资源以提升精神健康服务
─────────────
  现时有关精神健康服务(包括精神科医疗服务及社区复康服务)的每年开支总额达32亿元。从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到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期间,政府向医管局额外拨款合共2.09亿元,另向社署拨款3 940万元,用以推行多项新措施,包括及早识别和治疗精神健康问题、购买新药及加强精神科社康和外展服务。政府会检视有关精神健康服务的需求和使用情况,并会视乎需要考虑於2008-09年度再向医管局增加拨款。

  长远而言,政府会全面检视现时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服务,并因应社会需要为未来的服务发展制定路向。

结语
──
  政府有信心及足够财力应付人口高龄化及贫穷问题带来的挑战,期望各位议员能继续支持政府的工作,并给予更多宝贵意见。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