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资讯科技在工商业的使用情况
********************

  以下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定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统计处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二○○六年,透过电子途径售卖产品、服务或资料所获取的总业务收益估计为649亿港元,较二○○五年大幅上升47.7%。此外,在二○○七年,约有18%的工商业机构单位已设立网页或网站,以及约有六成机构单位在统计调查前的12个月内有进行电子商业活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已设立网页或网站的受访机构单位主要从事哪些行业的业务;及

(二) 鉴于有报道指政府将赞助商界设立网站,有关的赞助计划的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黄定光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统计处有关二○○七年资讯科技在工商业的使用情况和普及程度按年统计调查的报告显示,设有网页/网站的工商业机构总数为54,719,其中60.2%属批发、零售、进出口贸易、饮食及酒店业,20.2%属金融、保险、地产及商用服务业,另有10.2%则属社区、社会及个人服务业。

(二) 政府一直致力推动社会各界采用电子商务,而中小企业则属各项有关计划及措施的主要对象之一。我们会考虑为由相关业界主导,并以推广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应用资讯及通讯科技为目标的优质建议提供赞助。这些赞助项目与「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配合,当中包括支援设施与服务、开发资讯科技实务方案、培训课程与会议,以及如展览和宣传活动等推广工作。

  在二○○四年,政府向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提供约10万元的一笔过赞助,通过一站式服务以协助中小企业建立网页,并已有200间中小企业受惠于这个项目。

  政府其后亦与业界及专业团体合作推出电子商务推广计划,以协助中小企业利用电子商务。透过电子商务推广计划,政府于二○○四至二○○六年期间向业界团体就八个项目共提供约320万元赞助,而发展行业入门网站(注一)更属当中三个项目的重点。这些项目已于二○○七年或之前完成。

  于二○○七年上半年,政府透过电子商务推广计划进一步向五个新项目提供共约490万元赞助。这些新项目旨在推动开发切合行业需要的电子商务应用系统与平台,当中共有三个项目的目的是设立或加强行业入门网站,并分别以钟表业、社会服务界及美容服务业的中小企业为受惠对象。钟表业的入门网站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贸,以及举办钟表虚拟展览。社会服务界的入门网站会提供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图书馆内常用参考资料的数码版本,以促进知识分享,而美容服务业的入门网站将提供网上预约服务。上述行业入门网站将于二○○八至二○○九年内开始供相关行业的中小企业使用。

注一:行业入门网站是向相关行业的多个机构提供资讯及服务(如行业动态及讨论平台)的网站。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