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少数族裔人士接受教育及职业训练
*********************

  以下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杨森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在教育局局长缺席期间)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少数族裔人士接受教育及职业训练的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过去10年:

(一)  每年就读小一至中四各个级别的少数族裔人士的数目分别为何;及

(二)  按课程类别划分,职业训练局举办的课程每年有多少名少数族裔人士参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2006/07学年以前,本局在统计学童人数时,并没有收集有关他们族裔的资料。为了提供更适当的支援服务予学生,让他们得到全面的发展,教育局从2006/07学年起,透过每年向学校进行的「收生实况调查」,收集学生所属的种族及其家庭常用语言的资料。

  不同人士对何谓「少数族裔」可能有不同的看法,若「少数族裔」是泛指在香港居住的南亚裔(即以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泊尔等族裔为主)人士,根据学校在有关学年呈报的资料,在2006/07及2007/08学年就读官立、资助、按额资助及直接资助计划下的学校的小一至中四少数族裔学生数目表列如下:

  级别   2006/07   2007/08
  小一   620       673
  小二   649       716
  小三   587       684
  小四   525       641
  小五   426       560
  小六   311       491
  中一   396       469
  中二   338       445
  中三   344       372
  中四   189       340

  注:由于每名学生在提供资料时只须填写一个「种族」代码,因此上述少数族裔学童的数字,可能包括父或母一方为华裔或其他族裔的混血儿。

  另外,我们留意到部份学校在2007/08学年呈报资料时,会更新从前已提交的族裔资料,这可能是他们去年还未熟习这新增的统计。 因此,2007/08学年某一年级的数字与2006/07学年的较低年级比较,并不一定反映学童人数在2007/08学年出现实质增长或减幅。

(二)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为合资格人士提供专业教育及培训课程,取录学员不会以种族和家庭常用语言等因素为标准。职训局一般没有要求报读课程人士填报所属族裔,故此并没有全面统计过去十年修读其课程的少数族裔学员数目。

  然而,为加强支援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会,由2006/07学年开始,职训局除了提供一般课程,还特别为少数族裔学生开办课程。有关的课程类别和修读学员人数表列如下::


  课程类别          2006/07学年
  工艺测试预修课程        42
  全日制中专证书/文凭课程    146
  应用学习课程          43
  职业发展课程          65

  注:上述课程的修读时间由几个星期至三年不等。有关的课程数目及修读学员人数有待学年终结时,才有确实数字,因此,我们现阶段未能提供2007/08学年的相关数字。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