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香港会计业人才短缺的情况
*******************

  以下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香文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最近有数位在高等院校任教的会计师告知本人,香港会计业人才短缺的情况近年十分严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在本财政年度估计会录得大量财政盈余的情况下,增加对各间高等院校的资助,以增加会计、财务和金融方面的学额;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现时会计员短缺,以致一些原本由他们负责的工作需由会计师处理,政府会否考虑增拨资源或采纳其他政策,提供更多会计员的培训名额;若会,具体的政策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放宽有关的入境政策,让更多海外会计师可来港、以及更多身处海外的香港会计师可回流香港从事会计业务;若会,具体的政策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我们的高等教育院校现时提供多项会计及与金融有关的专上课程。在二零零六/零七学年,共有约12,000名学生(以相等于全日制计算)于八所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院校修读工商管理类别(包括会计)的学士学位课程,占总学生人数23.5%。

  八所教资会资助的院校都属自主的法定机构,各自受本身的法例监管,在学术发展和课程设计,包括提供会计及相关专业课程方面,都享有自主权。在制订学术发展方案时,各院校会参考政府当局对特定界别和专业范畴的人力需求、社会需要、院校本身的能力、个别院校的角色及未来发展计划、可调配的教学人员数目、所收学生的质素、其他学系的需求等因素,以建议和厘定不同学科的学额。

  为评估香港人力资源的供求情况,包括会计界的人力资源需求,政府当局一直有进行定期的人力资源推算工作。我们在二零零三年进行了一项计至二零零七年的推算,目前正进行另一轮计至二零一三年的推算。职业训练局属下的会计业训练委员会也为会计界进行了多项人力调查。这两项工作为高等教育学院及大专院校在计划开办课程时提供许多宝贵资料,以应付会计界的人力资源需求。

  此外,现时有志考取会计专业资格的人士可循很多不同途径进修,修读高等教育院校提供的全日制学位课程只属其中之一。

  香港会计师公会是负责根据《专业会计师条例》(第50章)处理有关香港会计师资格和注册事宜的法定组织,并通过其专业资格课程检定晋身会计界人士的质素。香港高等教育院校的认可会计学学位课程毕业生可获专业资格课程直接取录。持有非会计学学位人士可修读香港会计师公会的转制课程,继而报读专业资格课程。至于取得海外会计团体资格的人士,如有关海外团体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已签订互认协议,也可获豁免修读专业资格课程的全部或大部分科目。至今,香港会计师公会与世界各地11个海外会计团体签订了互认协议,当中包括全球资本市场最知名的特许会计师公会。

  由于考取会计师资格有多种途径,而本港经济发展旺盛,有意接受会计师训练的人士愈来愈多,这可见诸于香港会计师公会的统计数字。该会专业资格课程的新生、学生和毕业生人数在二零零七年都创出新高。事实上,自专业资格课程在一九九九年开办以来,已有约2 400名毕业生取得资格,现正修读专业资格课程的学生超过一万人。香港会计师公会预计来年的数字会续创新高,并有信心应付日益增加的需求。

  此外,为更有效统筹业界和学界在培训财经界人力资源方面的工作,政府当局在二零零年成立财经界人力资源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为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政府当局非常重视人才的训练和培育,包括作为金融服务业重要支柱的会计专业人才的供应。

  政府当局会继续透过谘询委员会及其他渠道,留意金融服务业的人力资源状况,以及促进高等教育院校、培训机构和金融业雇主之间的意见交流。

(二)在会计员的培训方面,目前有约26间开办专上课程的公、私营教育机构提供相关的课程。这些培训机构主要以自负盈亏方式运作。为求切合市场需求,并设计出配合市场需要的课程,这些机构都有定期与会计业界别内的相关人士保持联系。此外,会计业训练委员会对会计业界进行的人力调查亦提供了有用的资料,作为日后市场对会计员需求的参考。

  香港财务会计协会是本港唯一颁授会计员资格的机构,为有意从事会计员行业的人士提供晋身途径。根据该会资料,自二零零四年招募会员起,会员人数已增至逾1,500名。自该会于一九八九年举行考试以来,共有7,634名毕业生完成财务会计员考试,而获颁认可会计文员资格者,累积总数达493人。截至二零零七年十二月底,注册学生人数达7,198名。

  香港财务会计协会备有培训机构名册供学生参考,并举办研讨会、复修课程,以及出版最新专业报告,为有意接受会计员培训的学生提供支援。此外,政府当局亦拨款资助就读持续进修基金认可会计员课程的学生。就读这些课程的合资格申请者在成功完成课程后可获发还学费的80%,上限为10,000元。

(三)关于利便海外会计师来港方面,政府当局坚信,滙聚人才可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对非本地人才的吸引力受许多因素影响,包括营商/就业机会、税制及环境等。专业人士申请来港工作,基本上只须符合两项主要要求:(i)申请人受聘的工作不能轻易觅得本地人担任;以及(ii)薪酬待遇须与当时的市场水平相若。这类申请并无配额或任何职业界别的限制。自回归以来,已有超过20万名人才/专才透过有关安排来港工作。

  此外,在发展香港为区域教育枢纽方面,政府当局会进一步放宽本港的入境制度,以挽留非本地毕业生。由二○○八/○九学年起,在香港完成全日制课程并获得学位或更高学历的非本地毕业生,在向入境事务处提出申请后,可获准无条件留港12个月及自由就业。另外,在香港取得学位或更高学历的非本地人士,只要他们拟从事的工作通常由持有学位者担任,而其薪酬待遇达到市场水平,便可申请返港工作。这些新措施有助香港成为挽留非本地毕业生政策最开放的地方之一。

  政府当局也正检讨「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以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来港。我们的目标是在二零零八年年初完成检讨,并尽快落实检讨所作的建议。

  关于协助符合资格的海外会计师及居于外地的香港会计师来港执业,香港会计师公会采用开放式政策,鼓励海外会计团体的合适会员加入该公会成为香港会计师。根据有关协议,海外11个认可会计团体的会员,如参加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资格的考试(即专业资格课程),可获豁免全部或大部分考卷。

  此外,国际会计师联会属下134个成员组织的任何一个组织,即使没有与香港会计师公会签署任何认可协议,其会员也合资格注册为香港会计师公会的国际联系会员,并可在香港从事会计工作。香港会计师公会会为这些国际联系会员提供技术支援及最新的资讯,而有些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也为海外合资格的会计师提供就业安排计划,协助他们来港工作,从而履行有关执业经验的规定,以取得会员资格及获发执业证书。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