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题:香港教育城
************

  以下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在教育局局长缺席期间)的书面答覆:

问题:

  香港资讯教育城於二○○○年在优质教育基金资助下成立,其中文名称后来改为香港教育城(下称「教育城」),并於二○○二年公司化,成为政府的全资附属机构。教育城的网站向教师提供教学资源,支援他们的专业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设立机制,以确保教育城开发的教学资源能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若有,机制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二) 有否评估教师使用教育城网站上的教学资源的情况;若有,详情为何;

(三) 有否因应Web2.0概念近年日趋流行,评估教师透过教育城网站分享资源和教学经验的情况;若有,详情为何;及

(四) 有否订立措施,鼓励教师更积极地透过教育城网站分享教学经验;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成立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下称「教育城」),旨在推广采用资讯科技作教育用途,支援教育改革。教育城的价值,不仅在於搜罗数码教育资源,还在於展示如何在教学方面利用资讯科技提升学习成果。教育城现正革新其网站内容,冀能更有效地履行其使命。

(一) 教育城所设立的顾问委员会,负责就教育城网站上的学与教数码资源的发展及其他事宜,向教育城提供意见。该委员会由一名校长出任主席,成员包括前线教师、师资培训机构、社会服务界别、家长组织、资讯科技业界及教育局的代表。此外,教育城建立起多个教师社群,让不同学习领域的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及资源。这些社群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有助开发和搜罗学与教的数码资源。

(二) 教育城定期委聘本地高等教育院校进行调查,搜集持分者对其服务的意见。最近一次调查在二○○六年第三季进行。总括而言,教师认为教育城网站有很多有用的数码教育资源,但指出在网站搜寻所需资料并不容易,而且缺乏工具让用户按本身的需要编辑内容。

(三) 所谓「Web2.0」的应用,一般指网上的社群网络活动,以培养创造力,加强协作及分享。教育城网站自成立之初,已是一个促进教师在网上分享教学经验及资源的平台。现时,各学科教师正透过教育城网站的「学科天地」交流教学经验和共享自制教材。

(四) 教育城已经制作了「教师电视」网上频道,播放介绍良好教学手法的视讯片段,以鼓励教师们专业交流。再者,教育城最近推出了网志服务,也正筹划发展维基平台进行协作学习的方案,冀能进一步鼓励教师间的积极专业协作。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