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联合医院专科门诊
***************

  以下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华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得悉,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医院中,基督教联合医院(联合医院)的部分专科门诊诊所的新症轮候时间最长,而该医院提供的复康服务亦严重不足,以致区内每日约有200名病人(当中大部分为长者)需长期使用九龙医院的服务,这安排令该等病人及其家属极为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医管局有否制订应急措施,以尽快改善上述情况;若有制订应急措施,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  有否计划拨款予医管局,以进行联合医院重建工程,以彻底解决其服务地区的医疗服务长期不足的问题;若有计划,详情为何;若没有计划,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专科门诊诊所设有分流制度,确保病情紧急的病人会得到优先治理。医护人员会根据新病人的临牀病历、主要症状,以及身体检查和检验的结果等各项因素,以决定病人病情的紧急程度及安排就诊日期。在分流制度下,专科门诊新症会被分为第一优先类别(紧急)、第二优先类别(半紧急)以及例行个案。第一优先及第二优先类别的个案会获尽快处理,病情非紧急的例行个案则须等候较长时间。但若病人的病情在轮候期间恶化,他们可要求提早就诊;在病情紧急时亦可到急症室求诊。而所有例行个案亦会在分流当日起计七个工作天内由有关专科的高级医生覆检。截至二○○七年第三季,基督教联合医院专科门诊第一及第二类别病人的新症轮候时间中位数,分别为少于二星期及少于八星期,符合医管局所订的目标。至于非紧急的例行个案,联合医院会尽量达到医管局整体的中位数,但个别专科的新症轮候时间与中位数有别,某些专科轮候时间或比中位数为高或低。

  至于复康服务方面,基督教联合医院和同属九龙东联网内的灵实医院提供约300张复康病床。此外,邻近的九龙中联网内的复康专科医院九龙医院,亦为九龙东联网提供192张复康病床。

  为应付九龙东联网内地区服务需求的增加,医管局已于二○○七至○八年度向九龙东联网在原有的拨款以外,额外增拨约3,000万元,以推行多项新的服务计划及措施,当中包括增设将军澳医院的日间外科及日间护理中心,另外,为改善对出院长者的复康照顾,当局将于二○○八年第一季在观塘区推行试验计划,为离开医院而有困难照顾自己的长者提供综合出院支援服务。九龙东联网亦计划在二○○八至○九年加强治疗乳癌及精神科方面的专科服务,以及在基督教联合医院设立一所耳鼻喉专科中心。

(二)  医管局会定期按照区内人口变化、服务需求增长及服务使用情况等原则检讨九龙东联网的服务,按需要为联网未来的设施及服务进行规划。医管局会按该局的既定机制审议工程计划及呈交政府考虑,医管局现时未有重建联合医院的计划。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