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次工作会议
**********************

  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次工作会议今日(一月八日)在广州举行。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和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率领双方官员,就多个主要合作项目进行讨论,深入探讨粤港长远合作的定位,并就未来数月的重点工作计划达成共识。会议讨论了以下合作项目:

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合作
---------------

  港珠澳大桥的工程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了二十多个专项,粤港双方同意尽快完成余下各项的专项研究,争取项目早日落实。

  「深港兴建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前期规划研究」即将完成,而港方就发展新口岸而进行的香港境内研究亦将在二○○八年第一季完成。相关的具体工作会在刚成立的「港深边界区发展联合专责小组」详细讨论。

环保合作
----

  《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素管理计划》的中期回顾报告已经完成。该报告可在广东省环境保护局公众网http://www.gdepb.gov.cn和香港环保署的网页http://www.epd.gov.hk下载。中期回顾报告的结果确认粤港两地于《管理计划》下所执行的减排措施,可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有助双方达至二○一○年减排目标。同时,广东省政府将会参考中期回顾报告内的建议,进一步加推强化减排措施,继续减少污染物排放。双方有决心可如期达致共同订立的二○一○年减排目标。

  粤港双方在二○○七年十月公布了二○○七年上半年的《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监测结果报告》。双方正为二○○八年四月发布的二○○七年年度报告进行准备工作。

  为鼓励粤港企业参与改善区域环境,特区政府将拨款约9,300万元于二○○八年四月开展为期五年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广东省方面同意联合推进该计划和探讨合适的安排,以鼓励港资工厂及粤港两地环境技术服务机构,积极参与有关计划。

科技合作
----

  粤港双方按照「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除继续各自接受当地注册成立的机构申请外,亦同意推行新的运作模式,在「高效大功率白光LED关键技术」和「新一代电动汽车动力平台」两个重点领域接受双方机构联合申请资助项目,并由两地政府共同评审和拨款。

  过去三年,粤港双方经该资助计划共拨款10.8亿元支持超过400个分属多个科技范畴的研发项目。粤港双方在二○○七年的资助计划下,就联合资助的类别共接获24份申请,而就各自资助的类别则共接获约300份申请,计划的评审结果预计可于今年第一季公布。

  粤港双方继续组织多项如考察及研讨会等科技交流活动,以了解珠三角企业的科技需求,介绍香港的科研成果,及鼓励产业与科研机构合作。

经贸合作
----

  双方会继续致力确保《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有效落实和执行,亦同意鼓励粤港落实CEPA服务业合作专责小组及两地有关专责单位,继续推动服务业合作及专业人员交流。

  双方会继续透过粤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专题专责小组,协助在粤的港资企业转型及升级。

旅游合作
----

  粤港澳三方旅游局同意在既有的合作平台上成立「粤港澳旅游合作委员会」,以加强粤港澳三方在旅游市场推广方面的合作,共同开发和推广更多针对不同客源市场的旅游路线。另一方面,粤港双方亦会继续就推广「诚信旅游」保持紧密合作。

金融合作
----

  双方同意继续加强金融合作方面的交流,包括共同举办研讨会及安排考察活动。

其他合作项目
------

  双方会就其他范畴的合作,包括保障食品安全、促进两地人流物流、城市规划及发展、信息化、社会福利、文化、体育、教育、人才交流、粤港携手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和策略研究等领域,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和沟通。

  政务司司长感谢广东省政府和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多年来积极推动粤港合作。他强调,特区政府将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与粤方一起深化粤港合作。

  随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主要官员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



2008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