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谈利东街重建项目(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早(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政府总部向传媒讲述利东街重建项目的发言全文:

发展局局长:利东街的项目是属於当年土发公司悬留下来的其中一个重要项目,这项目已经过磋商及进行了很多年。在去年年底前,所有受影响的租户及业主亦先后获得赔偿离开,而今次重建计划的设计亦得到城市规划委员会在今年初通过。H15关注组近年来都跟进这项目,表达了他们的诉求,亦先后将他们的计划,即所谓的哑铃方案给予城市规划委员会,甚至城市规划上诉委员会,但都被驳回。

  事实上市建局H15的计划及关注组的计划,分别只在於H15关注组希望保留在街中间的一些唐楼给原居民居住及营运,但市建局经过他们的专家勘察,认为这些旧楼实在很难保留得到,而它们亦不属於我们在文物保育方面有历史意义的文物。所以在H15这项目里,市建局的重建方案是要将它们拆卸,但我们亦很重视如何可以保留利东街的商业特色及社区网络。所以,经过了两个月的考虑及与市建局的磋商,上星期由市建局主席公布了利东街重塑地区网络的计划,及借喜帖街的特色用「姻园」主体商场来重建。做了这些大量的工作,我希望得到H15关注组的支持及谅解,更加重要的是要向广大市民及关心湾仔旧区重建的市民讲我们是有决心继续做这个项目。因为市民亦见得到利东街已空置了接近一年,是时候要将这项目推出。

记者:张震远主席认为绝食行动没有建设性,林太你怎样看?

发展局局长:香港是一个自由的社会,所以我们很尊重市民发表他们的意见。正如张主席说,其实这几年市建局在湾仔共有六个重建项目,与湾仔区议会、地区组织、居民,甚至关注组都建立了一定的友谊和感情,我们感受得到有一些湾仔旧区居民及商户对湾仔是有一份深切的感情,所以特区政府对此亦有很积极的回应。大家记得在今年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内就文物保育方法,行政长官提出除了保育个别的建筑物,我们是会以小区的形式,一个地区为本的手法去保育整区的特色,并正正选择了用湾仔旧区作为试点。所以自从十月十日施政报告到上星期我与市建局主席的联合发布会,这两个多月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亦亲自在十一月一日晚上与H15关注组见面,解释了整套我们对湾仔旧区活化及保育工作,亦希望争取他们的谅解,支持我们对利东街项目的重建。当时的一个讯息是我们要尽量保存社区的网络,或者让往时在利东街经营喜帖的商孅能够返回日后的利东街商铺来营运,这几点我认为我们在上星期公布关於利东街最新方案内都能够回应得到。

记者:为什么不待城规会讨论后才开始拆卸?

发展局局长:其实城规会的程序是每个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就一些曾经在城规会内经批淮的项目,再提一个反建议,城规会亦要按他们特定的程序来讨论这个建议。但若往往城规会因为有人提出一些建议,而将一些该开展的项目停下来,恐怕香港在城市规划方面会举步维艰。事实上,关於利东街这项目,或H15关注组他们提出的建议,不是没有在城规会内讨论过。我刚才已提到,城规会已深入讨论过所谓的哑铃方案,他们亦驳回了这个方案,然后H15关注组向城规会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经过上诉后亦没有被接纳。所以很难说因今天有人到城规会,而将工作再停下来,因为若政府是采取这种态度,相信不是市民乐见的,我们有效的施政会大大受到影响。

记者:有什么跟May姐说?

发展局局长:我希望May姐保重身体,因为我与May姐都熟悉,在不同场合都见过,她是很精力充沛,有很多意见。所以刚才我亦希望她保重身体,以及在往后我们H15甚至我们整个湾仔旧区,重塑社区网络方面,我相信May姐可以继续贡献及给予很好的意见。



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