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六十年代女版占士邦「奉旨打男人的女人──珍姐邦电影」
**************************

  于素秋的女飞侠黄莺、南红与陈宝珠的黑玫瑰姊妹、力战夺宝歹徒骷髅党的林翠、劫富济贫的萧芳芳、神偷姊妹花的雪妮与冯宝宝……受外国占士邦及间谍片影响,六十年代港片曾一度出现「女版占士邦」形象,人物设计鲜活出位,包括性感的女间谍、黑衣黑裤黑玫瑰及赤手空拳直捣罪恶城的豪迈英雌。

  香港电影资料馆新节目《奉旨打男人的女人──珍姐邦电影》,精选了九出「珍姐邦」类型电影,包括多出六十年代拍摄的精采影片,及九十年代对该类型电影怀念与致敬的作品。选映影片包括《女飞侠黄莺巧破钻石党》(1960)、《黑玫瑰》(1965)、《黑玫瑰与黑玫瑰》(1966)、《金菩萨》(1966)、《女黑侠木兰花》(1966)、《神偷姊妹花》(1969)、《千面魔女》(1969)、《玉女神偷》(1967)及《92黑玫瑰对黑玫瑰》(1992)。该新节目由2008年1月26日至3月2日在资料馆电影院放映。

  1月26日在放映《黑玫瑰》后,於下午四时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座谈会,讲者包括浸会大学电影电视系教授吴昊及资深影评人朗天。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为配合放映,电影资料馆将於放映期间举办「珍姐邦小型视像展」,精选电影中聪明又「打得」的「女版占士邦」,辑录成录像於一楼展出。由於六十年代为香港电影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的转捩期,电影资料馆出版了《香港影片大全1965-1969》,2008年中亦会出版以六十年代为题的《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及举办一系列以六十年代为题的放映节目,从不同角度欣赏及研究这个香港电影史上多姿多彩的时代。

  六十年代为香港电影经历了急剧转变,经济起飞,民生开始改善,但新的社会问题也随之出现,逐渐西化的文化又与中国传统思想相抵触,社会上同时呈现了勃勃生气及紧张冲突。电影观众的口味也随改变,粤语片为适应新市场作出各种尝试。

  「珍姐邦电影」出现於六十年代中期,既挪用荷李活占士邦电影的概念,又糅合了中国电影的「玉女」传统、战后青春文化、逐渐抬头的女性意识、西方生活方式、及中国传统价值等元素,结晶而成的一种「只见香港有、世界各地无」的独特类型。该类电影极受欢迎,并於1967年达到高峰,占了当年粤语片总产量约三分一。

  任彭年1960年拍的《女飞侠黄莺巧破钻石党》,取材自四十年代小平的小说《女飞侠黄莺》,绝对是珍姐邦角色的雏形。富商与黑帮同流合污劫走大批钻石,却嫁祸给黄莺于素秋。于素秋在破案过程中展现智慧、身手及与「好姊妹」的默契,处处都把男性警察比了下去,为该角色加添了一份侠女英气。

  楚原导演的《黑玫瑰》(1965)概念来自占士邦片,电影无论灯光、剪接或音乐,都处处渗透邦片气氛,不同的是主人翁成了南红与陈宝珠,凭一身武艺,以黑衣黑面罩掩饰身份,化身为侠盗劫富济贫。两位女角的善良、聪明、美丽、身手及与为富不仁者对抗等素养,不单确立往后珍姐们的特质,在六十年代的香港更是新女性形象的表现。

  承接上集的成功,《黑玫瑰与黑玫瑰》(1966)制作更见考究,机关布景更复杂,并以彩色拍摄,故事则进一步西化。首领金阎罗的造型、匪帮秘密基地的设计,显然曾向占士邦电影取经。陈宝珠的「玉女」加「打女」形象更加突出,确立了珍姐邦电影的类型方式。

  是次亦放映一出九十年代向前人致敬的参考电影。刘镇伟导演的《92黑玫瑰对黑玫瑰》(1992),片名已宣告要来一次时空穿梭,回到六十年代粤语片的世界。黄蝴蝶邵美琪事业、婚姻皆不如意,更误涉黑帮内讧凶案,惹来黑白两道追捕,黑玫瑰真正传人黄韵诗、冯宝宝亦因此现身……玫瑰庄内的陈设、机关,是珍姐邦电影空间的再现,更是多年粤语片场景设计精华的重温。黑玫瑰传人在造型、武器与招式上的雷同,实是向那个年代的一批影人作出怀念与致敬。

  罗维导演的《金菩萨》(1966)有规模庞大的布景、泰国外景拍摄,再加上连场动作及爆破,可说是那年头的大制作,处处可见占士邦电影元素,但无论动作的处理或问题的解决,一切都男性主导,与粤语珍姐邦电影有相当大的分别,如女主角林翠一下子就成了惹人怜爱的依人小鸟,其中可见国语片与粤语片在吸收西片元素及六十年代演变过程中的分别。

  罗炽导演的《女黑侠木兰花》(1966)找来雪妮演行侠仗义的木兰花,与曾江演的大盗比试身手与智慧。影片拥有一切珍姐邦电影的元素,处理上极具心思。雪妮扮演女侠,窄身衣加一头长发的形象,更确定了珍姐邦的标记。同样由雪妮主演的《神偷姊妹花》(1969),加入了石坚和冯宝宝。影片没有基地、机关,少了占士邦影片的气氛,却又笼罩了一份黑色电影的影子。最后一场盗宝戏,则明显取材五十年代经典法国罪案片。

  导演郑昌和的《千面魔女》(1969)擅於易容,经常化妆成不同人物行劫,叫警方束手无策,女警金霏与爱人记者陈亮誓要把她捉拿归案。国语珍姐邦电影主要以男性观众为对象,与粤语同类电影大相迳庭。金霏展现她的身手之余,亦不忘卖弄性感。动作场面仍以秘密基地的厂景为主,但中间加插了中环、尖沙咀等实境作「武台」,增加了电影的实感。

  除《金菩萨》及《千面魔女》为普通话对白外,其余影片均为粤语对白。《金菩萨》、《千面魔女》及《92黑玫瑰对黑玫瑰》设中、英文字幕。

  放映节目票价三十元,设高龄、残疾人士、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订票热线:二七三四 九○○九;信用咭购票热线: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节目详情可参阅於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的第四十期《展影》。查询电话: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址:www.lcsd.gov.hk/fp。



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