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数码广播而弃置电视机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蔡素玉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的口头答覆:

问题:

  本港两间免费电视台将於本月三十一日推出数码地面电视广播,并正赶紧兴建六个发射站,以争取在明年八月北京奥运会前,让全港七成半地区的观众可以收看到数码电视。有评论担心到数码电视广播的推出会引发更换模拟制式的电视机热潮,因而会有大量电视机被丢弃於堆填区,造成环保灾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估计由现在至北京奥运会期间,市民会弃置多少部模拟制式的电视机、因而会产生多少电子废物,以及在该等电子废物中,有多少最终会被丢弃於堆填区;

(二)目前有哪些回收旧电视机的渠道、这些渠道每日可以处置多少部电视机,现时有哪些渠道把旧电视机作为二手电视机运往其他地区,以及政府有什么具体措施增加旧电视机的回收及鼓励市民妥善弃置电视机;及

(三)会不会加快就「生产者责任计划」立法,强制生产商回收及妥善弃置电子产品;如果会,详情是什么;如果不会,原因是什么?

答覆:

主席女士:

(一)香港的电视广播将来随数码广播在本年底实施,而踏入新世元。数码广播会否引致大量现行制式的电视机被淘汰,而沦为废物,实在是一个及时的问题。首先,数码广播这个发展并不会导致传统的模拟电视广播即时停止。事实上,政府计划在二○一二年才终止模拟电视广播,而确实时间还须视乎市民反应及市场和技术发展而定。

  根据环保署的数字,现时被弃用的电器及电子设备,包括电视机,超过八成会被回收,只有约两成会被弃置於堆填区。同样,海外及香港的经验亦反映更新电器及电子设备的过程多以循序渐进方式进行。举例来说,本年初推出新视窗软件和数年前推出液晶显示及等离子显示电视机的期间,并未有造成大量电脑及电视在短时间内替换,弃置於堆填区的电器及电子设备数量也没有明显增加。事实上,只要市民购买数码解码器(俗称机顶盒)以配合现有的模拟制式电视机,便可接收数码广播,而无须立即更换电视机。基於上述的经验及因素,我们预期市民会在未来日子按需要逐步地更换旧电视机。

(二)环保署一直致力推动旧电器及电子设备的回收及循环再造。我们自二○○三年一月起委托了一家社会服务团体推行「电器回收试验计划」,并自二○○五年年底起每年举办全港性的「旧电脑及电器回收日」,将收集到的旧电脑及电器捐赠予有需要的人士或作循环再造之用。透过这些活动,我们合共处理超过83,000件旧电器产品。此外,不少旧电视机和其他电器会被回收商所吸纳,并会在本地或运往海外市场以二手电器方式转售。鉴於市民大众对过往的「旧电脑及电器回收日」反应热烈,我们会再接再厉,在二○○八年一月十九及二十日再次举办这项活动。届时,我们会加麹宣传,鼓励市民积极参与计划,鼓励循环再用及回收,提升环保意识。除了政府资助机构参与回收电脑及电器外,我知道很多志愿机构亦设立回收设施。

(三)政府将於短期内向立法会提交《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草案》,为不同产品(包括废电子及电器产品)实施「生产者责任计划」提供法律基础。

  落实生产者责任制,为一些产品提高回收,减废及循环再用,是都市固体废物管理策略中重要的一环。我们现正积极准备《条例草案》,使计划可以进行立法,及早日推行。塑胶购物袋环保征费将会是《条例草案》内首个法定「生产者责任计划」。但草案将涵盖其他产品,包括电器及电子设备。与此同时,环保署一直与供应商讨论如何把有关产品回收作重用和循环再造。我们已成功与电脑业界达成共识,在二○○八年一月推出一项全港性,由业界提供经费的「电脑回收计划」。我们会参考经验,继续在推出《条例草案》同时,推动业界落实自愿性质的「生产者责任计划」,如有需要,我们会修订将来的《产品环保责任条例》,逐步为个别产品制定适用的法定「生产者责任计划」,以加强回收和循环再用。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