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就读于普通学校的自闭症学生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入读普通学校的自闭症儿童很多时被同学欺凌,他们往往感到孤立无助,部分更有自杀倾向。尽管有关的学校已积极解决问题,这些学童仍不时受到不同程度的言语和身体攻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全港有多少名自闭症儿童,以及当中在普通学校就读的人数为何;

(二)当局将如何加强支援受到同学欺凌和歧视的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使这些儿童能获得同学的认同和健康地成长;及

(三)鉴于部分学童及其家长不理解和不接纳自闭症儿童,当局会否考虑举行大型宣传及推广活动,加强公众对自闭症儿童的了解和促进社会培养共融意识?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根据教育局纪录,现时共有2597名患有自闭症的学生,就读于普通学校的自闭症学生有963名,其余的学生就读于特殊学校。

(二)为协助学校建立共融的校园文化,教育局除向学校提供额外资源、专业支援及教师培训外,还会加强家长和公众教育。教育局亦曾采取其他措施,加强教师对校园欺凌和支援自闭症学童的认识,并协助学校制定处理校园欺凌的政策和预防措施。当学校发现自闭症学童与朋辈相处出现困难时,除提供即时辅导和协助外,在有需要时,亦会寻求教育局的协助。教育心理学家会联同老师、学校社工及家长为有需要的学生制定个人化的支援计划,例如:透过小组形式提升学生的解难能力和社交技巧,帮助自闭症学童建立「朋友圈」,并对欺凌者进行辅导等。此外,透过鼓励自闭症学童发挥本身的强项,加强他们的自信心,亦有助提升同侪对他们的接纳。

  就进一步支援自闭症学生的工作,在小学方面,为协助教师及学生辅导人员为自闭症学生提供个别辅导,教育局委托香港大学编制了《自闭症学童课室及社交适应评估》量表,并已举行相关的教师工作坊;该量表刚于十月上载教育局网页。此外,教育局现正委托香港教育学院编制一套有关教导自闭症儿童解读别人想法的教材套,预计该教材套可于2008年下旬分派到各小学供教师和家长使用。在中学方面,教育局正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明爱康复服务共同举办名为「ILAUGH」的社交思考课程,供初中自闭症学生参加,计划成果将在下学年与全港中学老师及学校社工分享,期望将来可在更多的中学推行该计划。于本学年开始,我们引入推行融合教育的教师专业发展架构,为教师提供特殊教育的基础、高级及专题课程,当中包括自闭症的主题培训课程。教育局将会于本学年内向全港中、小学校派发《融合教育指引-学校篇》,介绍融合教育的理念及分享学校的实践经验。就自闭症的课题,教育局亦会定期为教师举办培训活动,例如将在2008年为主流中学教师举办两场研讨会,以及为小学教师及家长各举办两场有关教导自闭症儿童解读别人想法的研讨会。

(三)教育局一直以来透过不同形式提高社会人士对自闭症的认知。在大型的宣传及推广活动方面,教育局、青山医院、非政府机构及家长团体从2004年起每年均会联合举办名为「香港关顾自闭周」的大型活动,加深学生对自闭症的认知及对患者的包容和谅解。「打开心窗」工作坊为本年度「香港关顾自闭周」的活动之一,此项活动的目的在改善学生对就读主流学校而患有自闭症的同学的态度。该工作坊将在本学年举办60场,预计有3300名小学生参加。在学校方面,教育局鼓励学校与积极推广共融的社区团体协作,让学生有机会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一起学习融洽相处的技巧。在家长方面,教育局刚完成制作《如何培育有自闭症的儿童》资料单张,并将于本学年推出《融合教育指引-家长篇》。教育局会继续推广融合教育,包括对自闭症的认知,以促进社会的共融文化。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