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三题:新鲜食品价格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政府统计处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公布的统计数字,十月份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中猪肉和牛肉价格的按年升幅分别为28.3%和31.3%。此外,五丰行有限公司於十一月底把活猪批发价调高8%,而牛肉价格亦因输港活牛数目不稳定而有上升压力。本人获悉,新鲜食品的价格不断上升已对基层市民造成沉重负担。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 对新鲜食品价格飙升有何对策;

(二) 有否评估新鲜食品价格急升对基层市民的影响;若有,评估的结果;及

(三) 有何方法纾缓基层市民因新鲜食品价格上升而面对的经济压力?

答覆:

主席女士:

  在综合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的回应后,我现在回覆如下:

(一) 香港自行生产的食物不多,绝大部分食物包括鲜活食品,都需要从内地或其他地方进口。由於食品的价格由市场决定,因此无可避免会跟随汇率及世界各地市场的供求情况等因素而变动。香港对进口食物并无征收关税及其他税项,食品的价格并不会因此而提高。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只要适宜食用,均可以按市场需求而输入香港及在香港分销,令市面食品的种类和价格多元化,供不同消费能力的市民选择。由於鲜活食品主要来自内地,当局会与内地有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致力稳定供应。  

(二) 我们可根据政府统计处的「二○○四至○五年住户开支统计调查」的住户开支模式,以评估食物价格上升对基层市民的影响。第一和第二个十等分组别住户(即开支最低和第二低的10% 组别)在食物方面的平均开支,分别占其开支的35.7% 和33.8%,当中包括基本食品开支和外出用膳费用。食品价格在十月份较去年同期上升7.4%(当中基本食品价格上升13.1%,外出用膳费用上升3.2%),意味第一和第二个十等分组别住户的开支,须分别增加2.6% 和2.5%,才可维持同样的膳食水平。与此同时,甲类消费物价指数所涵盖的住户(即开支较低的住户,约占香港所有住户的50%),其开支的32.1% 左右用於食物;由於食品价格上升,与去年同期比较,他们的开支会增加2.4%。

  具体来说,我们也可评估近期猪肉及牛肉价格大幅上升对住户开支预算的影响。第一和第二个十等分组别的住户用於鲜猪肉的开支,分别占其开支预算的2.5% 及2.2%,而用於鲜牛肉的开支则占开支预算的0.3%。与去年同期比较,十月份的猪肉及牛肉价格分别上升约28% 及31%。假设上述两个组别的住户不会以价格升幅较小的食品代替鲜猪肉及鲜牛肉,这两种肉类价格上涨会令他们的开支分别增加0.8% 及0.7%,而甲类消费物价指数所涵盖住户的开支预算,则须增加0.5%。

  政府会继续留意食品价格的趋势及其对住户,特别是对基层市民的影响。

(三) 政府非常关注基层市民(包括低收入的工作人士、在经济上需要援助的长者和其他弱势社幠)的福祉,深切明白近期物价上涨,尤其是新鲜食品价格上升,已为基层人士的生活加添了不少压力。政府自今年年初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均有助减轻通胀上升对市民的负担;这些措施包括二月推行的公屋租金宽免、第二和第三季度差饷减免、八月开始的公屋租金减租和九月实施的学前教育学券制。综合计算,这些措施可减低二○○七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的升幅约0.9个百分点。而施政报告内提出宽减二○○七/○八年度最后一季的差饷,也会进一步纾缓市民的负担,直接减低二○○八年综合消费物价指数0.3个百分点。此外,劳工及福利局亦已於上星期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按既定机制,将综援标准项目金额上调2.8%,以保持其购买力。如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和其他经济指标的变动均显示高通胀的情况会持续,政府可考虑在下个按年调整周期展开前,要求批准按通胀调整综援标准项目金额。

  我们会继续密切注视物价走势,并会适时检讨政府对低下阶层的支援是否足够。政府现正就二○○八/○九年财政预算案进行广泛谘询,并会考虑是否需要作出相应措施,以纾缓有需要人士面对的困难。

  同时,政府会继续致力落实扶贫工作。就今年六月实行的偏远地区「交通费支援试验计划」,政府原定於计划实施一年后(即二○○八年年中)检讨成效。为回应社会诉求,劳工处已提前展开有关检讨工作,以检视推行的情况及探讨放宽申请资格的可行性。此外,我们亦正加强计划的宣传工作。

  长远来说,改善基层市民状况的最有效和最根本方法,是推动整体经济发展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令基层市民的收入增加以缓解通胀的压力。过去几年,经济复苏及持续增长,低收入雇员的数目亦不断下降。这显示推动经济,创造就业的方向是对的。致力发展十大基建将会为香港带来不少就业机会。我们又会透过加麹和整合培训和各项就业服务,提升弱势社幠自力更生和适应经济转型的能力。此外,政府亦会尝试采用新的模式,包括大力推动商界、民间及政府三方合作发展社会企业,帮助有就业困难的低技术人士重投劳工市场。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